首页 >> 正文

五家文旅企业联盟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2018-03-23 作者: 曾建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执惠、SMART、露营天下、爱驾传媒、知学学院五家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强强联手,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文旅项目运营、产品、投资、培训、媒体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搭建面向全国、服务全球的文旅大消费产业服务平台。这样的动作,将给文旅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层面的战略思维

  融合性、关联性是旅游业的自带属性,其融合性特征意味着需要打通多个产业,多向结合形成延伸,才能构建起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产业链条。而关联性使得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具备了天然优势,为旅游业连接其他相关产业提供了可行性,也顺势拓展了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空间。

  这两种属性的直接表现是“旅游+”,旅游业的平台属性越发增强,使其不断与文化、农业、体育、教育、健康养老、文娱、地产、汽车交通、工业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以邮轮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低空旅游为代表的“海陆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进来不断丰富。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6个,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10个,在建自驾车房车营地514个。同时,还有一大批健康游、工业游、体育游、科技游、研学游等“旅游+”融合发展新产品。

  新形势助推旅游投资市场暗流涌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144支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预计2017年全国旅游投资达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且民间资本活跃,在总投资中占60%,旅游投资主体多元化。

  在旅游投资方眼中,国内旅游综合体项目是关注重点之一,旅游创新服务平台、特色小镇、主体公园、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城市更新、精品民宿、冰雪旅游、汽车露营、文化演艺、体育赛事等一大批综合旅游项目成为投资热点。

  内容、运营和资本是一个文旅项目从孵化到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结合当下文旅产业趋势可以预见,未来不短的时间内,大型非旅资本将加速进入文旅产业,呈现更明显的跨行业投资态势。

  旅游业亟须供给侧改革

  文旅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的背后,是我国旅游产品依然明显的供需矛盾,表现在传统供给供过于求,新型供给供不应求,比如山岳观光类产品已严重过剩,而休闲度假产品却又捉襟见肘。旅游业亟须推动供给侧改革。

  露营天下创始人孙建东表示,以目前最热的自驾与露营项目为例,自驾游的服务配套与自由行客户需求的不匹配。

  知学学院院长于鲁也认为,当前,我国自驾游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关于自驾游、汽车露营地场景下的投资、运营管理、业态创新等方面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相关人才很匮乏。他表示,知学学院专注经营型文旅项目的培训,培养输出了大批产业链实战高管,执惠、SMART、露营天下、爱驾传媒、知学学院强强联手后,未来将共同努力解决这些产业痛点,推动自驾游、露营地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孙建东说,露营天下作为以服务营地发展为核心的综合媒体平台,重点应放在“聚合”中来,聚合露营生态,用营地思维解决大文旅下的痛点及主要矛盾,助力产业发展。执惠旅游刘照慧也表示,此次五家联合起来,将在文旅产业升级中发挥更大合力作用,从而推动更多优质文旅新业态、新项目发展。

  促生更多新业态、新项目,是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意,也是五家合作带给文旅产业发展的具体落地形式,将为国内文旅产业输出产业级服务打造专业化文旅运营团队、落地复合型旅游产品。

  站在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的维度来看待五家的合作可发现,这一“联盟”将聚合各自在传播、研究、资本、乡创、民宿、自驾、房车露营、产业培训等优势资源,多方互补,实现文旅多业态的融合,这种合作模式的探索及带来的多样可能性,是文旅产业“大盘”不断扩增以及竞争加剧的必然。

  (作者为文旅产业资深分析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百亿级市场待开发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真正变废为宝。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