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义无反顾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
2018-03-22 作者: 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还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部署。我们应结合新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新布局、新深意。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不少领域都开始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需要开放来促进改革向更深层次推进。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证明了,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不少企业都是在国际竞争中得到了锤炼,从开放中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更领先的技术、更先进的管理理念。

  当前,我国具备进一步开放的基础。从宏观来看,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额也都名列前茅。对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我国逐渐实现了从“学习者”到“运用者”再到“引领者”的转变。从微观来看,不少行业都具备了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从“跟跑者”转向“领跑者”,运用国际资源、驾驭国际市场的能力日益娴熟。

  我国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意味着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还意味着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

  例如,一直以来,制造业都是我国开放的重点,而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的开放相对滞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这些大力度举措无疑将把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推向全新阶段,助推我国金融业做大做强。

  此外,我国对外开放已从被动开放转向积极主动开放。如果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初,我国的开放主要是履行入世承诺,是“规则紧逼下的开放”,现在则是基于更加积极主动的发展战略下的开放。开放的目的是以新一轮扩大开放为契机,深化创新体系、要素市场、监管体制和治理能力改革,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经济体量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开放也将向世界产生红利的“外溢效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事实上,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我国始终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尤其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遇到挑战,多边贸易体制受阻的情况下,我国打开进一步开放的大门,无疑为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注入了希望和信心,有助于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也是负责任大国的气量和担当。

  扩大开放,我们有底气、有担当、有气量。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首先要打破思想障碍,在思想上排除杂音干扰,破除恐惧心态,义无反顾地推进高水平开放。扩大开放,既要大处着眼,也须统筹兼顾。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应在树立底线思维,做好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坚定地、实事求是地推进新一轮开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