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大学报告:解决经济深层次问题需切实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8-03-21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日前举行。课题组发布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提出,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必须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落地,打造经济的新动能,释放新的制度红利以保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2018年1-2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对外贸易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我国经济开局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此外,三大“剪刀差”——PPI-CPI的“剪刀差”、PPI-PPIRM的“剪刀差”和M1-M2的“剪刀差”均出现回落,喻示着经济的进一步向好。从短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回暖迹象。

  然而,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正处在弱复苏向强复苏过渡的阶段,“稳中向好”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如果要想实现长期持续的“稳中向好”,就必须尽快破除阻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体制障碍。

  报告建议,以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党和国家的机构职能,进一步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落地,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经济中的系列深层次问题,打造经济的新动能,释放新的制度红利以保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