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农业质量和竞争力
2018-03-2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翟雪玲在该中心举办的2018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媒体见面会上代表课题组发言时表示,破解我国农业供给侧存在的结构矛盾与突出问题,应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通过深化农业市场化改革全面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翟雪玲提出,当前我国农业供给侧存在的结构矛盾与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农产品的供求总量结构失衡问题突出,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任务艰巨。二是生产成本快速上升与国内外价格倒挂问题突出。三是农业资源过度利用,农业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四是市场调节不充分与政府调控不协调的问题仍然存在。

  针对上述矛盾与问题,翟雪玲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坚持以满足农产品的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农业市场化的改革举措激活农业生产要素潜能、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降低农业生产与农产品流通加工等诸环节的成本、改善政府的农业宏观调控、全面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应坚持改革市场导向,着力理顺农业体制机制。”翟雪玲表示,一是要激活市场。改变不合理的农业供给结构,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的力量来引领结构调整和推动改革深化。政府的调控行为要在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合理引导生产者与消费者行为等方面下功夫。二是要激活要素。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农业金融的产品与服务,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使长期沉睡的资源资产焕发生机活力。三是要激活主体。要围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培育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要围绕壮大农民企业家队伍,发展土地集中型、服务带动型和产业集聚型等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新能源车企期待政策精准化持续化

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半年填表、半年生产”“补贴难得、垫钱卖车”等诸多问题,覆盖了产销各环节以及上下游配套领域。专家建议,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和持续化。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