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成期待创业板改革 过半新股民不满30岁
2018-03-20 作者: 记者 刘艳/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投资行为等正在发生变化。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发布了《2017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2017年,证券市场继续“去散户化”,中小投资者占比出现持续下降;新入市投资者中,过半投资者不满30岁,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价值投资类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

  另外,逾九成投资者对于2018年股市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对创业板改革充满期待。

  A股继续“去散户化”

  本次调查按照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采取分层抽样方式,对调研地区年龄在18岁至60岁、过去12个月进行过沪深两市股票交易的15890个样本投资者进行问卷调查,涵盖全国307个大中小城市。

  这是深交所2009年以来第9次发布此类报告。近年来,受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和投资风格变化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发生变化。2015年,有84.4%受访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2016年这一数据降为77%,最新公布的2017年数据则降至75.1%。

  不过,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呈逐年增加态势。2015年,受访投资者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为37.2万元,2016年增加至51.4万元,2017年继续增长2.5万元,至53.9万元。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末,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为11710.77万户,截至2017年12月末,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为13295.83万户。以此测算,2017年新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约为1585.06万户。

  在这些新入市投资者中,25岁以下投资者占比28.2%,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5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深交所表示。

  价值投资成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受并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调查显示,2017年,价值投资类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其中,长期价值类投资者占比26.5%,较上年提高5.5%;短线交易类投资者占比18.1%,较上年降低5.3%;趋势类投资者占比25.9%,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7年,投资者在短线交易、过度交易方面的心理偏差正在好转。非理性投资者在各种心理描述选项的占比平均下降3.8%。其中,“我宁愿买明天可能涨10%的股票也不买一年后可能翻一倍的股票”降幅最高(7.3%),其次是“我喜欢操作股票,哪天不操作的话总觉得缺了点什么”,降幅4.9%。

  从投资行为看,虽然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但非理性投资行为问题仍然不容忽视。2017年,各种行为描述选项的非理性投资者平均占比39.2%,发生比例较高的有“投资自己买过的股票比其他股票更容易挣钱”(熟悉偏好,占63.8%)、“自己操作股票比购买基金收益更高”(过度自信,占47.5%)和“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处置效应,40.8%)。

  此外,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调查显示,2017年,21.1%的投资者不重视止损策略,认为“即使股票价格下跌,只要我不卖出,就不会亏损”,38.5%的投资者对止损持不明确态度,只有40.4%的投资者倾向使用止损策略。

  另一方面,投资者持股也较为集中。调查显示,2017年,超半数投资者年平均持有股票低于3只,平均持股4.9只,较2016年平均持股5.1只有所下降。

  股市信心总体向好

  对于2018年股市,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调查显示,39.0%的投资者倾向乐观,较上年增加10.8%;51.1%的投资者持中性态度,较上年减少5.9%;9.9%的投资者表示悲观,较上年减少4.9%。

  投资者积极评价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63.1%的投资者认为长期利好股市;26.7%的投资者认为短期股市会上扬。

  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大举措,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推进科技监管”(占比66.0%)和“加快股票发行制度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占比64.5%)。此外,65.7%的投资者对于境外上市的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市场较为关注,表示有投资兴趣。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调查中,2017年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为63.2万元,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40.0万元的平均资产量。

  而投资者也普遍表达对2018年创业板改革充满期待。有近九成受访投资者表示创业板应当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74.6%的投资者支持对企业首发条件中的财务标准作出优化安排,57.6%的投资者支持对双重股权结构的企业首发条件作出优化安排。

  市场风险方面,投资者最担心的依次是,“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债券到期兑付金额增长较大,债券违约事件可能大幅增加”(59.0%)、“资管新规实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短期内可能导致股市资金面收紧”(57.6%)、“全球逐步进入加息周期,利率走高将可能导致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估值水平总体下降”(55.4%)。此外,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高位回调风险传导等,也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风险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林程认为,“新能源+智能”将是电动车未来发展的抓手,智能化是电动车独有的优势,智能化将会让电动车更容易实现智能驾驶,从而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创新突破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