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2018-03-19 作者: 记者 盖博铭 吴锺昊 吴文诩 王攀采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解码新能源汽车(一)

  编者按:随着一批新技术、新动向、新理念的出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17年实现了较为出色的整体业绩,同时也为2018年“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做好了准备。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同时,退补应考虑产业承受能力、电池回收体系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行业扶持政策应该更加精准化持续化。为探究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解码新能源汽车”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一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出现一批新技术、新动向、新理念。新能源汽车以电动汽车为主要发展方向,我国已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取得一定突破,充(换)电、大数据平台等配套举措正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业方面,退坡政策下电动车企优胜劣汰加速、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产业链走向融合创新、共享经济“蓄势待发”;随着前沿技术相继赋能,“新能源+智能”创新理念重构交通出行方式,科技型企业与传统车企创新思路逐渐清晰。

  新能源汽车实现一系列技术突破

  1月,上汽集团完全自主研发的“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该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唯一的汽车类项目,也是新能源乘用车技术首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

  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领域已取得一系列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介绍称,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除了整车装配以外,动力电池、充电技术等都已走在国际前列。

  2017年底,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汽摩中心团队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最高转速的新能源汽车变速器高速试验台架,打破了国际垄断。该汽车变速器高速试验台为自动变速器快速开发、测试和评估提供了有力试验手段,造价仅相当于国外同类设备的60%。

  北京新能源汽车重点领域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已达6.34%。目前已在智能网联汽车、低温电池等方面取得很大突破,北京市近100个电动出租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布局也使得车辆能在5分钟内快速换电。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程说,北京正以冬奥会为研发契机升级电动车,使其一定电量范围内的行驶里程从现在的150公里至200公里提升到300公里至400公里,实现充分智能网联化,且在零下30度以下温度都能正常工作。

  孙逢春认为,新能源汽车应包含三大系统技术:车辆、充电(换电)、运行大数据。具体阐述为:“大三电”包括电机、电池、电控,“小三电”包括电制动、电空调、电转向,“全气候”是指力争新能源汽车行驶无禁区、无阻碍。同时,充(换)电要通过管理与监控实现安全运行,加油站、充电站、加芯站(换电站),三站合一的模式或将是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控大数据可对车辆数据实现实时采集、传输、诊断。

  目前,仍有关键技术有待突破提升。我国的动力电池技术尚未取得革命性的突破,氢燃料电池、固态电池等产业有待进一步的布局,车辆的整体性能、纯电动汽车产品的开发平台和车辆的智能化与信息化有待提升。还需重点突破动力电池、高比功率高耐久性燃料电池电堆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其次,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亟待重视。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电池报废预计达到24.8万吨。目前,我国废旧动力电池整体的回收利用水平比较低,资源浪费严重。

  全产业链融合趋势初现端倪

  业内指出,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呈现“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等新动向。全产业链融合趋势初现端倪。

  在“能源迭代”思路下,内燃机升级为以电机为主力的动力组成,氢燃料电池、石墨烯电池等其他新能源动力也“蓄势待发”。在5G技术及云计算支撑下,汽车将不仅仅是出行工具,业内人士预测,它将成为人类除家庭、工作场所外另一主要的生活空间,承担更多职能。

  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指汽车整体重量及关键零部件重量变轻,包括车身轻量化、底盘轻量化、电池系统轻量化等,需要轻质铝合金、高强度钢等材料领域实现新突破。

  此外,“补贴退坡”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优胜劣汰加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初期,财政补贴是激励消费最直接、最有利的手段。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有关部门不仅背上负担,企业也容易患上“政策依赖症”,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地方政府正通过市场手段激发新能源车企活力,鼓励技术创新、资金投入,提升技术门槛来“提升一批,转换一批,淘汰一批”低端市场企业。

  新能源双积分下外资汽车加快合资潮。去年9月底,双积分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北汽新能源首席品牌官胡恩平认为,借鉴了国际经验的双积分制度打破了区域化壁垒,营造了更加公平的产业发展环境,对于国内外车企来说都会有积极效应。

  为了应对“双积分”,外资车企布局力度明显加大。继德国大众集团、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陆续与中国企业达成合资协议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日立汽车马达系统株式会社也在广东省设立了从事电动汽车用电机开发、生产及销售的新公司。

  全产业链融合趋势初现端倪。国能新能源汽车一期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建成投产,一期年产5万辆纯电动汽车。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出行确认从国能汽车购买10万辆电动汽车。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表示,预计到2020年,滴滴出行在其平台运行的电动汽车将达到100万辆。国能汽车与滴滴出行等机构共同组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

  新能源汽车走向共享模式。去年8月上线运行的“易微享”是东风旗下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公司推出的共享汽车平台,现有300辆东风电动汽车供使用,具有自驾预定、手机开关门、自助结算等功能。基于网联化,电桩、汽车均可以走向“共享”。孙逢春认为,移动互联促进商业模式变化,以北京为例,车牌限号、车位不足、电桩忙闲不均,共享模式可以快速整合资源,有效助推新能源汽车落地。

  “新能源+智能”成为发展新思维

  现阶段,汽车已经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工业产品,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不是传统车企一家独大的时代。科技企业与汽车厂商正在竞争中融合创新,车内电子系统、智能界面、人机交互系统等正在成为展现汽车产品力的重要标签。

  宝马、捷豹等传统汽车厂商依托品牌优势和研发基础,已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创新型科技公司也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研发,小鹏汽车、拜腾汽车等科技创业公司正在崛起。以拜腾为例,拜腾概念车Byton Concept官方将之称为SIVE,即Smart Intuitive Vehicle,操作直观的智能汽车。有业内人士称这类车好似“可以载人的智能手机”。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传统汽车厂商尚没有将全部资源投入到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亦不是短时间能够完成的任务。他认为,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在设计操控以及服务上是完全不同的运营模式。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认为,结合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技术领域客观变化,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传统汽车厂商确实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研判,科技型企业确实更具活力。但通用汽车已整合传统造车经验并匹配新能源研发能力,今后几年里会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

  科技公司强势进入汽车产业带来的是“新能源+智能”并重的行业新理念。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介绍,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技术将会让汽车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

  “新能源+智能”有利于赋予新能源汽车新的发展内涵。孙逢春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在传统汽车领域受到国外的打压和技术封锁。“新能源+智能”有利于我国继续保持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林程认为,“新能源+智能”将是电动车未来发展的抓手,智能化是电动车独有的优势,智能化将会让电动车更容易实现智能驾驶,从而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新能源+智能”将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林程认为,“新能源+智能”将是电动车未来发展的抓手,智能化是电动车独有的优势,智能化将会让电动车更容易实现智能驾驶,从而重构交通出行方式。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创新突破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