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工Xrea: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
2018-03-16 作者: 记者 陈刚/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海尔互联工厂生产线上,机械手臂正在组装空调。资料图片

  作为国内重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徐工信息”)3月7日正式登陆新三板的消息备受业界关注。

  实际上,徐工集团早在2012年就开始进行智能制造探索与实践——筹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当时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因下游客户资金紧张,我国工程机械多以按揭贷款方式进行销售,随之而来的是庞大的应收账款,以及下游客户以“设备转卖”、“没活没钱”等理由的拖欠付款。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表示:“我们需要拥抱互联网,来帮助控制企业的经营风险,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对徐工的设备运行做到‘了如指掌’,进而更好地、更主动地服务客户、贴近客户。”

  2014年,基于徐工集团的重大战略部署,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公司——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经历几年沉淀,这个公司自主研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Xrea以及可用于连接工业设备的Xplore物联网硬件系列产品(“黑匣子”)。

  据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介绍,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技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实时、精准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从而为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预测性维护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等三大核心价值。

  而“黑匣子”则可以让设备“开口说话”,通过采集设备运行状态、工作效率、作业能耗、故障信息、零件寿命等关键信息,以数据方式精准传送至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最终将产品的研发、制造、营销过程全部管理起来。

  张启亮说,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目前聚合的合作伙伴、开发者近1000个,工业微服务达100个以上,工业应用也有150个以上,覆盖海内外20多个国家。

  据了解,徐工信息以“数据+模型=服务”的模式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产品、服务创新,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部署,解决不同规模的工业企业面临的问题,为企业创造价值。目前,Xrea平台已成功为装备制造、新能源、军工、农牧业、风电、光缆、核心零部件制造等30多个领域提供跨行业、跨地区“赋能”。

  中科院院士丁汉认为,这是一项非常了不得的成就,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辉则评价称,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跨行业、跨地区赋能方面做得“非常好”,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实践方面“非常落地”,企业的盈利性和成长性“非常不错”。

  “工业互联网为什么重要?对企业来说,一是获得了洞察力,一是拥有了灵活性,再有就是开启了新的商业模式,而且具备可持续竞争优势,重新定义了服务。以前,我们的收入基本上以产品为主,现在我们的服务收入占比已经达到20%,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张启亮这样理解工业互联网的价值。

  张启亮认为,成功实现新三板挂牌,是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方向、商业模式和持续经营能力的肯定,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为工业服务,徐工信息在工业互联网的这个赛道上,将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超越。

  与此同时,徐工信息还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已积累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软件产品证书110项,主导参与了工业互联网10多项国家级标准的制定,提交工业互联网相关专利27件,已有7件专利获得授权。

  张启亮说,徐工信息将继续积极探索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新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和地位,探索中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创新突破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中国生物制造技术及产业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自主创新,从技术和资金两方面着力,尽快形成追赶实力。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