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018-03-16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民生领域也做了重点部署。

  一是更加关注扶贫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具体到精准扶贫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进度和质量,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些都同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

  二是更加关注就业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政府制定了三个方面的就业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总体来看,今年的就业压力仍然偏大。一方面,政府调低了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另一方面,今年高校将有820多万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此外,还有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问题等。为切实解决就业问题,报告提出要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成为我国发展的突出亮点。

  三是更加关注居民收入问题。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2011年,我国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上调至3500元,此后一直维持于这一水平。随着近些年来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这一起征点已显得偏低。通过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此外,政府还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等,这些都是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实招。

  四是更加关注群众住房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以及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等等。需要强调的是,以往政府工作报告大都将房地产相关工作放在稳增长、扩内需项下进行部署安排,今年则放在了民生项下,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而非发展速度。

  除此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继续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等。对于民众关心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以及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热点问题也都一一做了回应。可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领域的部署是近些年来最多、也是最实的,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亟需创新突破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中国生物制造技术及产业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自主创新,从技术和资金两方面着力,尽快形成追赶实力。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