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加强对“一带一路”投资的政策引导
2018-03-14 作者: 记者 吴黎华 实习记者 黄可欣/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中,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投资的政策引导,设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支持基金,并加强对“一带一路”境外投资企业的管理。

  彭寿认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2017年,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和我国先进技术、优势产能输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和境外投资的指导、支持力度,不仅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彭寿说。

  他坦言,在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中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障碍。一些企业投资“各自为战”“一哄而上”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境外投资项目不具备核心竞争力,产品结构单一且同质化严重,导致屡遭“双反”等贸易壁垒。对于一些重大境外投资项目,企业在采用EPC开展工程服务时,资金短缺问题时有发生。沿线国家国情复杂多样,部分企业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缺乏理解,社会责任意识不强,也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矛盾。

  他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投资的政策引导,加强国内各部委联动,按照环境、安全、质量、科技、成本等要求,制定境外投资企业目录,严控与企业核心业务无关的境外投资,尽快实现国内企业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出海”,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设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支持基金,也将有助于实现金融与产业的有机结合。”彭寿表示,建议重点支持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占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重大境外项目,在跨境投资上给予支持,加速实现由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的转型。他认为,加强对“一带一路”境外投资企业的管理也很有必要,建议制定“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协调管理机制,按照“服务地方、文化融合、责任担当”的原则,建立境外投资企业“一带一路”根据地,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品牌、展示中国形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中国精准医疗确立“自己的方向”

国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精准医疗上的目标,更要注重向人们提供更精准、更安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目标。

·中国生物技术三领域寻求全球“领跑”力量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