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
2018-02-28 作者: 迟福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转向高质量发展不仅取决于能否把握内外环境的趋势变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而且取决于能否顺应趋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进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迟福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我理解,所谓高质量发展,是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包容性发展。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和基本追求。

  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更是一个转型中的大国。转向高质量发展不仅取决于能否把握内外环境的趋势变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而且取决于能否顺应趋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进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1.质量变革是主体。质量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追求。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质量不高,尤其是在关键性技术、产品质量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变化,加快提升供给质量,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升级,已成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

  2.效率变革是重点。效率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经济增长中的低效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是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重要表现。世界劳工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劳动产出为2.7万美元(按2011年不变价计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77.5%,仅为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28.7%。推动效率变革,就是要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一个稳固的基础。

  3.动力变革是关键。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之所以突出地强调动力变革,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在要素成本上升、环境问题严峻、经济全球化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如果继续沿用政府主导、要素投入、投资拉动的传统增长模式,不仅无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而且会使高产能、高库存、高杠杆、高成本、低效率、低质量等结构性矛盾继续累积,进一步加大经济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在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不断出现、国际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人才强国为第一资源,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总的看,动力变革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就是要以动力变革来推动效率变革,进而促进质量变革,由此形成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

  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经济转型升级决定高质量增长进程的特点日益凸显。动力变革不是在现有的旧结构下寻找稳增长的“药方”,而是要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新结构下寻找新动能、新增长的源泉。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以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厚植强国之基。

  1.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我国总体进入工业化后期,支撑我国实体经济30多年快速发展的传统要素优势正逐步减弱,要素价格持续上升。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已进入到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与经济转型升级交织融汇,不仅成为推动新时代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也日益成为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实现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务实选择。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有很大的不同,主要的驱动要素是创新。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加快推进,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如果在大、智、云、移、物等领域,在基础研究领域和应用研究领域再推出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将为我国中长期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2.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转变。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发生变化,重要的表现是消费结构升级,公共消费需求、服务型消费需求、新型消费需求全面快速增长。与过去投资主导有很大的不同,近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潜力和最大“本钱”。新型消费与消费大市场相融合,可以使我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从消费增长空间看,2016年我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仅为41.4% ,而美国这一比重超过70%,我国消费增长潜力仍然巨大。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转变,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供给结构与消费结构升级不适应的突出矛盾,使消费结构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这就需要以消费结构升级为导向推进投资转型,进而实现供给结构调整,引导各类资本进入健康、教育、医疗以及新兴产业。这样,既有利于破解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主要矛盾,也将促进投资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3.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是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客观规律。一方面,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物质型消费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服务型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到2020年,我国将初步形成以服务型消费需求为主的消费新结构,服务型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就是说,服务型消费的全面快速增长,将形成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另一方面,服务业主导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从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看,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环节已成为其价值增值和国际竞争力提高的关键。例如,美国出口商品中55%的增加值来源于服务业,欧洲这一比重则更高;尽管德国是一个制造业强国,但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高达70%,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也达到70%,高质量的生产性服务业是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从现实情况看,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创造”的优势远未凸显,原因就在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以生产性服务业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使工业发展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优势向创新驱动转变,是我国工业由大变强的根本路径。

  4.由总量发展导向转向绿色发展导向。多年来,我国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生态环境恶化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及相关产品的需要日益增长,既对绿色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也是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例如,2016年全国乡村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1万亿元,约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带动672万户农民受益,户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这成为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动范例。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真正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开展环境治理,更重要的是要加快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型,形成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与消费体系,走出一条保护与发展并举的新路子。

  5.由城乡二元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变。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从现实看,城乡二元结构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严重不相适应。就是说,实现由城乡二元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变,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已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总的判断是,进入发展新阶段,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互为条件、相互促进。到2020年,如果在以人口城镇化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实现重要突破,带来的新增消费与投资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巨大动能。这就需要以乡村振兴助力城乡融合进程,通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重塑城乡关系。

  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发展新时代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应当看到,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无论是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还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全球新竞争格局中形成新优势,都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口,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赢得转型发展的主动。

  1.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水平的实体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转向高质量发展,在继续坚持“三去一降一补”的同时,要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第一,在发展实体经济上聚力发力。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民间投资提供市场空间;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第二,推进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进程。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增强社会信心和稳定社会预期;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企业家的保护机制;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严格纠正以公权侵犯私权;第三,以打破垄断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当前,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成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现实需求,而且成为激发国内市场活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这就需要创新市场准入制度,以发展中小企业为重点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重点破除服务业领域的行政性垄断和市场垄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第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以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重点,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以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国际环境。在经济全球化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历史交汇的大背景下,全面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就需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以扩大开放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国际环境。例如:加快形成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着力点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以建立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以发展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外贸新格局。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重点与焦点。这就需要推动我国由服务贸易大国向服务贸易强国转变,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在服务业领域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开放创新为重点的国际合作与竞争新格局。抓住开放创新大趋势,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为重点,利用全球资源开放创新,尽快形成开放创新的新格局;以务实推进自由贸易为重点,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例如,加快双边、多边自由贸易进程、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

  3.将改革进行到底。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处于十分关键的攻坚期。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结构性矛盾凸显,不可避免会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及某些阵痛;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不确定性明显加大,经济发展的外部挑战更为严峻,这都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以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注入新活力。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区农业转型升级遭遇“三重门”

山区农业转型升级遭遇“三重门”

记者在秦巴山区、大别山区、吕梁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区调研了解到,这些山区农业转型升级受环境、人才、机制等三重因素制约。

·山区“抛荒地”如何长出钱来?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