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辆宝马车的“脱欧”之旅
2018-02-28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人正逐渐意识到:从欧盟退出可能远比他们此前想象的要复杂。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英欧贸易额大约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因此英欧之间在“脱欧”后形成什么样的贸易关系成为现阶段“脱欧”谈判的关键议题。

  一辆宝马迷你车的制造过程就可以向你展示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贸易关系有多紧密:首先,这台车的发动机曲轴要在法国的上马恩省铸造出来,然后它将被运送到宝马在英国汉姆斯霍尔的发动机工厂钻孔、塑形,接着它要再被运回奥地利的工业小镇、著名的金属加工中心斯太尔,在工厂流水线上被安装进引擎,然后再送到牛津郡被装入车身。在这一过程中,货物至少三次穿越英吉利海峡。

  如此频繁的贸易往来将因为英国的“脱欧”选择而受到挑战。一旦英国如现任政府承诺的那样在正式“脱欧”后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而英欧之间又无法达成自由贸易协议,那么类似汽车曲轴这样的货物每跨越一次英吉利海峡都将面临繁琐的核查、征税过程。

  本周,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首次就英欧贸易关系议题明确表态,工党支持英国通过谈判与欧盟签订全面的关税协议,享受关税同盟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好处。这一表态立刻受到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分反对“硬脱欧”人士的欢迎,却让执意“硬脱欧”的英国政府承受巨大压力。

  在科尔宾讲话后,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英国不会如工党所说加入与欧盟的关税同盟,因为英国希望在“脱欧”后获得与世界其它经济体签订贸易与关税协议的自由。

  但随着工党的正式表态,在“脱欧”后英欧贸易关系的问题上,英国两党之间正式开始对垒。

  英国的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指责科尔宾“玩弄政治手腕”,意在阻碍“脱欧”,而向来口不择言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更是怒斥科尔宾,称他的计划将把英国变成欧盟的“殖民地”,而这种“举白旗”行为的目的就是要让英国永远离不开布鲁塞尔。

  英国在2016年公投决定“脱欧”后就表示要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去年英国政府公布的文件称,将在“脱欧”后设立英欧“临时关税同盟”,以确保英国“脱欧”后的关税主权变更“顺利有序”。

  欧盟关税同盟是欧盟28个成员国间跨境自由贸易的基础,关税同盟对第三国实施统一关税。在英国是否应退出关税同盟这一问题上,英国政界与舆论始终存在分歧。支持退出者认为,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意味着英国无法独立确定与第三国的关税,无法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反对者则认为,退出关税同盟将为英国与欧洲贸易增加壁垒,冲击英国经济。

  不久前,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还提议在英国“脱欧”后,在英吉利海峡上修建一座长约33公里的大桥,以加强同法国及欧洲大陆的交通联系。在他看来,英法作为全球排名靠前的两个经济体仅靠一条海峡隧道来连接有些可笑。

  但目前看来,如果贸易关系问题解决不好,“脱欧”后英吉利海峡两侧等待通关的运输队伍可能比大桥还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区农业转型升级遭遇“三重门”

山区农业转型升级遭遇“三重门”

记者在秦巴山区、大别山区、吕梁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区调研了解到,这些山区农业转型升级受环境、人才、机制等三重因素制约。

·山区“抛荒地”如何长出钱来?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