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旅游有偿救援需要法制化
2018-02-14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黄山今年将启动有偿救援,对违规逃票私入或不听劝阻擅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求救的游客,将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据统计,仅2016年黄山堵截、查处“驴友”违规达24批212人次。

  近年来,尽管媒体多次呼吁驴友们要理智慎重,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然而驴友遇险的新闻还是层出不穷。一段时间以来,不顾一切代价搜寻失踪者和遇险者的行动,耗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许多驴友根本就无野外生存的知识和经验,一时头脑发热匆忙出发,这让生命的危机一再出现。正因如此,国内的一些景区才逐步建立了“有偿救援”制度。

  所谓有偿搜救,就是景区、志愿者组织在对遇险者实施救援的过程中,实行有偿收费的原则,而不是过去的免费搜救。有偿搜救作为新事物,不可避免地面临各种争议。一方面,当有驴友违规探险被救助时,舆论往往呼吁应由驴友为自己的任性埋单,而不是让景区或公共财政负担救援费用;另一方面,当有驴友因为费用问题放弃有偿搜救、没有得到及时救助时,景区又难免面临“见死不救”的道德指责。

  虽说,有偿搜救不是见死不救,而是给驴友增加了一个选项:是选择搜救效果一般的免费公共服务,还是选择更熟悉景区地形、更具有救援经验、效率更高的有偿搜救。选择权掌握在驴友手中,一切都取决于驴友自身的风险评估与利益考量。但如果在对方放弃有偿搜救的情况下,景区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对违规穿越者进行搜救,有偿搜救制度又恐会沦为一纸空文。

  所以,有偿搜救也应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旅游部门要对景区有偿搜救收费标准加强指导、监督,避免景区狮子大开口,缺少了听证环节,要补上这一课,否则游客对景区的救援标准不容易买账,其合理性也会遭到质疑;二是在部分事故多发景区加强驴友探险备案制度,对驴友探险活动进行指导,并对救援行为提前进行契约确认。景区应灵活掌握,秉着救人第一的宗旨赋予有偿救援制度以合法性、合理性,循序渐进地被大众所接受。只有加强实用性、操作规范化,有偿搜救才能获得更多认同。另外,各位游客也应注意自己的行为,与他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