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规划建设沿海运输大通道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02-14 作者: 金辉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推出的《我国沿海运输大通道规划建设思路》研究报告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

  “沿海运输大通道”北起辽宁丹东,南到广西防城港,长约5000公里,贯穿沿海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是一条大容量、高速度、多方式的复合运输带。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两大战略。沿海运输大通道是统合“沿海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关键系统工程,是支撑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基础设施。

  报告从以下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沿海运输大通道规划建设思路:

  第一,建议尽快实现各区段沿海铁路通道贯通,新增沿海高速铁路,北段规划建设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南段构建长三角-珠三角第二高速通道,规划建设横向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积极研究超高速交通等新技术在沿海地区的应用前景和空间布局。

  第二,推进沿海交通繁忙的国家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和分流路线建设,加强纵向高速公路通达能力。

  第三,建设世界级门户枢纽体系。推进区域港航资源优化整合和港口的合理分工,强化多式联运大通道建设,建设津冀沿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世界级港口群,有效提升东南沿海、西南沿海港口群辐射能力。构筑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枢纽机场体系,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北部湾多核心机场体系,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第四,建设城市群内部互联互通的城际交通运输网络,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

  第五,构建跨区域的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积极推进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和近海内贸干线运输,鼓励铁路、水运绿色交通方式发展,促进沿海地区形成合理的运输结构。促进轨道交通优先发展。与城市空间开发结合,完善促进枢纽综合开发的体制机制。树立跨区域统筹保护生态思想,减少沿海运输通道负面影响。探索设立区域综合交通协调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