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中心城市指数研究报告:国际竞争本质上是中心城市的竞争
2018-02-14 作者: 金辉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东京经济大学教授、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带领的课题组在近日举行的2017城市发展年度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中心城市指数研究报告》。该指数是在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纂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基础上编制而成。

  报告显示,1980年到2015年的35年间,城市人口增长了250万人以上的城市在全球多达92座,其中城市人口增长了500万人以上的城市达35座,更有11座城市的城市人口增长了1000万人以上。今天,全球已经拥有29座超过1000万城市人口的超大城市。而且这29座超大城市中,有19座为临海型城市,8座为首都型城市,临海与首都成为城市经济大发展的关键。

  “如果说‘20世纪是城市化的世纪’,那么21世纪则是真正的‘城市的世纪’,甚至可以说是‘大城市的世纪’。”周牧之说。

  世界步入大城市化、超大城市化的时期也正好与中国改革开放期高度吻合。1980年至今,全国有30座城市的城市人口增长了250万以上。在92座全球类似城市中,中国的城市占到三分之一。这30座城市占全国GDP总量约40%、货物出口的67%、入境游客的60%、专利有效授权量的56%、主板上市企业的66%,外来人口(非户籍人口)也达到7000万。可以说,正是这些城市主导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30座城市里有20座城市是首都、直辖市、省会城市,还有10座城市虽不是行政中心,但却是沿海城市。“可以看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城市发展跟现在全球的超大城市化是高度的同频共振。”周牧之表示。

  报告认为,全球化下的国际竞争本质上就是中心城市的竞争。通过发展和强化城市的中心功能,提升吸引和聚集人、财、物的虹吸能力和承载能力是中心城市竞争的关键。因此,如何正确评价、培育、和强化城市的中心功能,应该成为决胜大城市化、超大城市化这一世界潮流的重要国家战略。

  周牧之介绍,“中国中心城市指数”是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基础上编制而成。该指数由城市地位、城市实力、辐射能力、广域枢纽、开放交流、商务环境、创新创业、生态资源环境、生活品质文化教育10个大项评价指标组成,覆盖了全国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从中心城市指数综合排名看,前10位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杭州、成都、武汉、南京。值得注意的是,昆明、乌鲁木齐两城市在综合排名中分别列第19、20位,这主要得益于作为边关重镇的地政区位重要性。

  周牧之分析称,作为首都,北京在中心城市指数综合排名中夺冠是理所当然的。在10个大指标中,北京在城市地位、城市实力、辐射能力、商务环境、创新创业、生态资源环境、生活品质文化教育7大项中都占首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