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港多管齐下应对“人才荒”
2018-02-01 作者: 王迎晖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股市持续上行和旅游业复苏,香港目前的就业形势可以说“一派大好”。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最新就业形势曲线图显示,自2016年9月以来,香港失业率从2016年7、8、9三个月的3.4%高位拾阶而下,直至12月的2.9%,创20年新低,并仍然呈现下行趋势。香港总就业人数上升至3850600人,失业人数下跌至109800人。

  按行业划分,零售业失业率年跌幅最大,回落1.2个百分点至4%,金融业失业率亦下跌0.8个百分点至1.3%,专业及商用服务业失业率跌0.7个百分点至2.3%;建造业失业率上升,升0.8个百分点至4.1%。

  失业率创新低的同时,人力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

  一是,总体来看,人力市场从人求事变成了事求人。香港环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汉祥直言,人力市场总体供小于求,香港已进入人才荒年代。

  人力市场上金融、IT、工程人才紧俏。安俊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表示,有银行业雇主确认三天内可发出聘书,但求职者已另有选择,甚至已完成签约。合众人事顾问公司则指出,各大行业争相抢夺人才,一般求职者不愁没有选择,平均可有3至4份聘书。

  酒店及餐饮业也出现抢人的情况。酒店业全年入住率较高,吸引8家新店落成开张,商家之间抢人大战格外激烈,甚至到了“有手、有脚、有呼吸就会请”的地步。

  传统行业火热,新经济领域同样火爆。互联网相关从业人员相当吃香,社交媒体从业高手很抢手,薪金较一般人员高1成,具备5年经验的月薪可达3万元。

  二是人力顾问以前劝求职者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如今,人力顾问建议雇主筛选求职者时要降低要求。比如,有人力顾问建议雇主接受资历较浅的求职者,接触更多潜在雇员,扩大选择范围。有人力顾问则提醒雇主招聘时缩短程序,收到求职信时,要在3至5日内安排首次面试,完成所有程序后2至3日就要发出聘书,动作一定要快。香港人力市场的活跃不仅表现在需求旺盛,还表现在人力资源求职意愿增加。安俊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以往农历新年前是人力部门的工作淡季,不少人会等到农历新年后才求职。现在不同了,自己在元旦后忙个不停。

  三是在人才供求压力下,很多雇主意识到光靠“银弹”不一定能留住人才,开始倾向以非金钱式方法挽留人才。例如,不时举行内部联谊会,节日或同事生日会有庆祝聚餐,或者搞一些郊野活动,增加员工归属感。

  四是各行业工资底薪变化不大,但花红(年终奖)值得期待。虽然经济回暖、人力市场向好并未反映于加薪幅度上,但是花红可观。人力顾问估计,投资银行花红可达1至2年,保险业亦有5至6个月;也有人估计一般金融银行业有1个月固定花红,另有1.7个月非固定花红,较去年增加0.1个月。

  五是特区政府加紧培训工作,并多次举办大型招聘会,以使人力市场的供求达到平衡。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说,劳工处推行“中年就业计划”,以鼓励雇主聘用40岁或以上的求职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在2017年举办了18个大型招聘会,提供超过38400个职位。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整体经济环境向好,劳工市场短期内仍将偏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记者走访业内相关企业和专家发现,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众多,除了技术突破,还有伪概念下的虚假繁荣,助推了行业“泡沫”的出现。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