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2018年有充分条件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2018-01-24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近几年陆续出台的多项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的效应在不断释放。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经济增速大概在6.5%-6.8%之间。”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和讯网主办的财经中国2017年会上对2018年中国经济走势作出上述判断。

  范恒山表示,2018年有充分的条件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除了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充裕的人力资源、齐全的产业配套、庞大的市场规模等长期有利条件外,还有不少有利于当前发展的特殊因素。

  第一,进入新时代,确立新方位,进一步廓清了经济发展的思路和行动方向。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将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和消费升级,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产业快速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服务消费将持续活跃,从而推动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形成共识,良性循环,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

  第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第三,宏观调控完善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些年国家宏观调控不断创新完善,形成了良好机制,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灵活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四,前期出台和即将推出的重大改革与政策积极效应将不断释放显现。下一阶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空间战,推进三个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效应将不断释放,加速显现,成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第五,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将释放出新的巨大的发展潜能。在未来的发展阶段,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将强力实施,这将带来数以万亿计的巨大潜能的释放,也意味着巨大发展空间的拓展。

  第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进一步凝聚和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增强社会各方面的责任心,并激发“双创”一类的能动性,从而能够形成全社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