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信资本增资29.2亿元控股哈药
2018-01-05 作者: 记者 王建 强勇/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历经3个月,哈药集团混改有了实质性进展。近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与中信资本合作签约仪式在哈药集团举行。中信资本对哈药集团增资29.2亿元控股哈药集团,并将在哈尔滨市设立200亿元黑龙江中信资本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本次增资主体为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法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中信资本对哈药集团增资扩股,在哈尔滨设立200亿元医药发展基金,是哈尔滨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战略举措,有利于哈药集团的整体研发生产和制造能力的提升,促使哈药集团做优、做大、做强,将对哈尔滨市的医药行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哈药集团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37亿元。其中,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16.65亿元,持股45%;中信资本冰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冰岛”)和华平冰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平冰岛”)各出资8.33亿元,分别持股22.5%;哈尔滨国企重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企重组公司”)出资3.7亿元,持股10%。

  中信资本增资后,哈药集团注册资本将由37亿元增至52亿元(增资额超过认购注册资本部分记入哈药集团资本公积),股权结构变更为:哈尔滨市国资委持股32.02%;中信资本持股60.86%(中信冰岛持股16.01%,华平冰岛持股15.65%,黑龙江中信持股29.2%);国企重组公司持股7.12%。哈药集团及其下属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中信资本。

  据悉,这一涉及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混改事项,正是由其实际控制人哈尔滨国资委推动的。哈药股份、人民同泰均已自2017年9月28日开市起停牌。在历时3个月后,混改方案最终敲定。

  目前,哈药集团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排名第36位,处于百强企业第二梯队中游。通过此次增资,哈药集团将利用所募集资金,启动和继续推进中信资本已为哈药集团储备的项目,力争在3-5年内,完成中信资本储备的现有项目投资和落地,推动哈药集团实现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按2016年排名可比口径计算,哈药集团在未来3-5年内将能排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前十强,成为第一梯队企业。随着中信资本后续储备项目的跟进和落地,将助力哈药集团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进一步巩固和前移行业排名,重塑哈药集团雄风。

  黑龙江中信资本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已经设立完毕,正处于资金募集和到位阶段,基金规模为200亿元。一期到位资金预计30亿元左右,将主要参与哈药集团混改定增;二期拟募集资金70亿元,将主要围绕哈药集团开展医疗行业并购整合;三期拟募集资金100亿元,用于黑龙江省医药产业投资。在哈尔滨以及整个黑龙江省内投资医药、医疗、大健康行业,带动当地有关产业的发展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