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球最大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首船发运 极地天然气将成为能源新增长点
2017-12-12 作者: 来源: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日前,浩渺的北极圈内,厚重的冰塬被切出一条缝隙,马哲睿号冰级LNG运输船正在破冰前行,驶向4000多公里外的欧洲港口,来自亚马尔的首船LNG(液化天然气)即将汇入全球能源大格局。首船LNG共17万立方米,相当于我国国内2.3亿人口一天用气量。

  亚马尔LNG项目是全球最大北极LNG项目,前不久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极地天然气将成为未来全球能源新的增长点,亚洲尤其是中国将成为重要的目标市场。如今,亚马尔项目整体进度超过90%,第二条、第三条LNG生产线有望提前投产。届时项目将达到年1650万吨生产能力,俄罗斯在世界LNG市场份额将从4%提升到8%以上。全部投产后,每年将有超过400万吨LNG运往中国。

  亚马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中国在俄最大投资项目,被称为中俄合作的“压舱石”和“风向标”,“冰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战略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参与了项目运作,正在成为国际LNG产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亚马尔LNG项目实现了丝绸之路直通北极,为天然气工业发展、国民经济发展开辟了新领域,对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有着积极意义和示范效果。中国与合作各方务实合作,共同创造了亚马尔合作模式,推动了中俄两国共同建设“冰上丝绸之路”新实践。未来亚马尔气进入中国,对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安全也具有显著意义。

  诺瓦泰克总裁米赫尔松高度评价了中国石油在项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中国石油上中下游全价值链参与了项目运作,并在项目困难时施以援手,是值得信赖的朋友,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与对方合作。

  亚马尔“北气”“南下”后,世界LNG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专家预测,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量增长40%以上,液化天然气增长率可达到70%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