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砖+”
2017-09-01 作者: 辛俭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利比亚、尼日尔、乍得等7国领导人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8月28日在巴黎举行会晤并发表共同声明说,相关各方就应对非法移民问题达成多项共识。记者 陈益宸 摄

    8月28日,在四川省叙永县麻城镇麻城村高山蔬菜基地,参加“浪漫采摘”活动获胜的情侣在“蔬菜鹊桥”旁表达爱意。当日是七夕节,麻城镇举办七夕蔬菜采摘节,吸引众多情侣前来参加“浪漫采摘”“鹊桥献爱”等趣味活动,以蔬菜为媒,表达爱意。新华社发(李欣 摄)

    8月27日,在加沙地带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人们等待办理手续进入埃及。埃及政府于27日至28日临时开放拉法口岸,以便巴勒斯坦朝觐者赴沙特阿拉伯参加麦加朝觐。新华社发(维萨姆·纳萨尔 摄)

    8月28日,河北承德南营子小学学生在消防战士指导下体验消防器材。当日,南营子小学联合当地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学生们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体验使用消防器材,参加消防逃生演练,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新华社发(王立群 摄)

    8月2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向媒体发表讲话。黑莉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倾尽其职权”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检查,并表达美国对这一进程的支持。记者 李木子 摄

    8月28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人们从家中撤离后转移到高地。截至当地时间28日晚,至少11人在飓风“哈维”引发的灾害或事故中死亡。随着休斯敦地区积水面积不断扩大,近6000人主动前往或被营救至临时避难所。新华社/路透

    8月29日,在韩国首尔,民众手举反对部署“萨德”的标语抗议示威。韩国民众29日在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部前举行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集会。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

    8月27日,一辆“联动城市共享班车”行驶在唐山市区马路上。当日,“联动城市共享班车”亮相唐山街头。该共享班车采用新能源汽车,通过线上预约,根据用户需求分配不同车型、制定出行路线。据介绍,“联动城市共享班车”立足城市区域市场,首试唐山、天津两地,后期将推广至京津冀地区。记者 杨世尧 摄

    8月2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谈判开始前会见媒体。欧盟与英国第三轮“脱欧”谈判28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开启,双方将围绕“分手费”、欧盟公民权利以及北爱尔兰边界安排继续讨价还价。记者 叶平凡 摄

    8月29日,陈海威庆祝胜利。当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子花剑个人赛决赛中,福建选手陈海威以15比9战胜香港选手崔浩然,获得冠军。记者 王丽莉 摄

    8月26日,人们在德国科隆大教堂前举办的中国节上游览。第三届科隆中国节于8月25日至27日在科隆大教堂广场举行。北京老字号特色商品展卖、老字号传统技艺现场展演、“魅力北京”旅游图片展等活动让德国民众与中国文化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记者 罗欢欢 摄

    十年风雨同舟,十年耕耘收获,怀着共同的发展梦、图强梦,金砖国家走过了闪亮的“金色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国家将迎来第二个“金色十年”。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金砖国家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金砖合作需要升级发展。回首上一个十年,中国始终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推动者。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主席国,中方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金砖+”理念引入此次会晤,为进一步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提供新的方案,为“金砖梦”再次腾飞插上新的翅膀。

  探索“金砖+”拓展模式,旨在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平台。

  “金砖+”合作,契合了金砖五国客观需要,也顺应了历史大势。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已成为客观现实。“金砖+”合作一方面有利于构筑国家间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基石,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在金砖机制中受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进一步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金砖+”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这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和而不同”“共谋繁荣”是金砖合作机制生命力之所在。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以新理念、新举措不断为国际发展合作开辟新空间。如今,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共同构成金砖的三大合作支柱。“金砖+”模式,将进一步丰富金砖五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内涵,推动金砖合作继续向纵深发展。

  “金砖+”模式,是一种崭新的合作思路。通过鼓励更多发展中国家和由这些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参与广义的金砖合作,拓展国际合作的新途径,金砖国家可以整合自己的传统合作网络,跨越地理和文化的差异,形成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帮助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表达共同的愿景和诉求,合理提供解决方案,从而不断扩大金砖“朋友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人类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