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美药业半年报:净利增逾两成 饮片表现抢眼
2017-08-28 作者: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康美药业(600518)8月28日晚间发布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18.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1.83%。基本每股收益0.437元,同比增8.98%。公司控股股东、高管及“国家队”纷纷增持公司股份。

  分产品看,在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药品贸易三大主营业务中,中药饮片表现最为抢眼。半年报显示,中药饮片收入增长率为35.81%,高于中药材贸易和药品贸易的-4.38%和25.93%;中药饮片的毛利率为32.87%,亦高于后二者的24.67%和29.64%。此外,上半年,公司物业租售及其他的毛利率最高,为45.90%;医疗器械的毛利率为30.65%;自制药品的毛利率为24.17%;保健食品的毛利率为44.17%;食品的毛利率为7.09%。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深化大健康产业,布局医疗领域,积极开展医院并购,全方位参与了多区域的公立医院改革,继收购梅河口中心医院,公司又收购开原市中心医院,打造了医疗产业合作新业态。公司构建的互联网大健康服务平台陆续投入运营,为医疗市场提供贴心体验的精准型健康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6月,公司“智慧药房”日处方量最高已达20000张,累计处理处方250万张,服务门诊医生约16,000余人,服务患者约100万人。未来公司将加大“智慧药房”的资金投入,全面快速推进“智慧药房”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五大重点城市目标机构的落地实施,同时积极启动重庆、厦门等更多城市中央药房的搭建,逐步形成城市群中央药房,保持先发优势,快速形成公司在移动医疗服务领域的龙头地位。

  公告披露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高管及国家队纷纷增持公司股份。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9321万股,期末持股16.4亿股,占比33.16%;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1.12亿股,期末持股2.06亿股,占比4.17%;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许冬瑾增持公司股份251万股,期末持股9780万股,占比1.98%。

  公告同时提醒,公司于2014年10月10日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明,有效期三年。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2017年公司已申报重新认定,并获受理,等待主管部门批复。根据规定,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期满当年,在通过重新认定前,其企业所得税暂按15%的税率预缴,在年底前仍未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应按规定补缴相应期间的税款。故公司2017年1-6月所得税按15%税率预缴核算。

  近期,机构纷纷发表研报表示,大股东大手笔增持充分表明对于公司未来长远发展的极大信心,看好公司的未来业绩。

  其中,东兴证券8月28日发布研报称,公司大股东以21.20元/股的均价大手笔增持,彰显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在医药行业内比较来看,康美药业的几大业务板块中,未来将保持高速增长的中药饮片、药房托管、商业流通、医疗服务等板块都是政策友好型板块,而传统业务中药材贸易在2016年中药材价格触底回暖,为绝对的政策避风港。在不考虑中药材提价弹性的情况下,未来三年康美药业业绩复合增速将保持20-25%之间,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且大有看点。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康美药业在中药产业全产业链布局完整,从中药材贸易、中药饮片、延伸商业、中药大健康消费品上的每个环节都能赚钱,每个环节都具备强护城河。尽管作为龙头,但公司仅占中药饮片市场份额的3%,未来空间仍很大。医疗服务不仅贡献了增量空间,而且使得公司产业链复合竞争优势更加明显。预计公司2017-2018年净利润为42.13亿/53.28亿元,复合增速超过20%。中银国际邓周宇团队研报强调,强烈看好公司通过药房托管及“智慧药房”把控医院渠道带动饮片迅速放量,建议投资者关注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或有超预期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和潜能”“准确预测癌症肿瘤,准确率近100%”……打开搜索引擎,键入“基因检测”,类似的广告语不时可见。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