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年只开两次的博物馆
2017-08-28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有间博物馆,一年里几乎很少对公众开放。它是位于伦敦圣巴塞洛缪医院的巴斯病理学博物馆,今年的公众开放日只有两天。巴斯病理学博物馆被CNN评为世界上十大“最怪异的医学博物馆”之一,三层的展厅里有5000件医学标本。平时伦敦一个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在这里上课,学习解剖和切片等课程。

  上课时,他们被几千个装满福尔马林、浸泡着各种人体器官的透明大玻璃瓶环绕。三四百年来,这些标本陆续进入博物馆,成为教学用具。

  伦敦的博物馆不少,这间最神秘。走错两次路、穿过之前那扇被我忽略的小门,我才找到它。爬上老式楼梯,经过陈列在楼梯间里罗马时期的石板棺材,同样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已经绕着楼梯排起长队。他们中两类人居多,要么是前来猎奇和打发时间的退休老人,要么是着迷于哥特次文化的年轻人,他们大多头发染成五颜六色,打着耳钉、鼻环、舌钉,满身纹身。

  网上的开放日门票早早订完,不少没有订到票的人也来排队,希望门卫网开一面。每张票允许参观者在博物馆内停留一小时,只有一层开放,二层三层的标本只能远眺。

  与英国其他医学博物馆一样,这里收藏的大多是人的身体器官,从手臂、肝脏到头骨、牙齿,无所不包,但这些人体器官主要来自各种得了奇怪病症的人。比如一个19世纪的破碎下颚,它属于一个意外死于印刷机滚筒碾压的14岁男孩;一个52岁、死于慢性肾炎的老妇人变形的肝脏;一个中国缠足女性的弓起的脚掌;一个严重痛风病人已经明显变形的左脚……

  病理学是专门探讨疾病在病人身体上的起因、发展及变化的一门学科,临床操作分析采样,以辅助医师诊断与开处方。病理学试图解释疾病造成生理变化的未明现象,因此总要和各种奇怪的疾病与人体器官打交道。

  在摆满人体器官的展厅里,参观者们细看那些病人的器官,常常在阅读展品下的文字说明后发出难以置信的惊叹。这可能是许多人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看各种人体器官,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重口味”的病人变异器官。

  解剖学的发展是欧洲文艺复兴的重要成果。早在16、17世纪,关注人的身体、解剖人体、研究各种器官等做法在欧洲流行。英国17世纪的草药学大师尼古拉斯·卡尔培波曾说过:“了解自己身体的人才能了解世界,因为人体自身就是世界的缩影。”

  对人体的研究最初并非出于医学目的,而是供那些热衷于搜罗“人体美丽的部分”的人收藏。当时一部分有钱人喜欢购买加工成艺术品的人头骨,以提醒自己生命有限、死亡不可避免。

  后来为研究人体构造、探查疾病源头的医生越来越多,欧洲可供解剖的尸体紧缺,甚至出现了职业的“掘墓人”,倒卖尸体。像巴斯病理学博物馆里所藏的病人器官,在当时想必都是“抢手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