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携手交行发信用卡:康美药业为何如此“跨界”?
2017-08-24 作者: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3日,康美药业(SH,600518)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宣布,将推出首张“大健康+大金融”跨界联名信用卡,携手在健康大数据、消费大数据、医疗和用药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健康金融合作。

    中医药上市公司龙头“跨界”发行信用卡?

    不急,先听听康美药业怎么说。“此次合作,代表着医药企业和金融机构对产业跨界融合进行的创造性探索,双方将以打造细致、周到的增值服务为出发点,打造‘大健康+大金融’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典范,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金融创新生态。”康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说。

    再听听合作方怎么说。“此次交通银行携手康美药业推出联名信用卡,将打破传统信用卡发卡理念,创新尝试布局大健康产业,双方将在‘医药+互联网+保险’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陈隃表示。

    还不懂?换一种说法可能就明白了——如果你有一张信用卡,不仅有支付、透支等功能,还有很多和健康相关的增值服务,比如去看病,用这一张卡,可以实现网上挂号、远程煎药快递到家、医保报销等等,而你不必在医院、药房、医保中心等好几个地方跑来跑去,不用排队、堵车,是不是很方便甚至有点酷?

    当然,发卡方也会从中获益。比如,根据持卡人关于健康的各种支付信息等大数据,康美药业和交通银行可以为持卡人制定更为精准的健康管理方案……

    其实,这不是康美药业第一次与金融业“亲密接触”。

    2015年9月份,康美药业联手青海省政府和人保资本进军金融租赁业。根据当时三方签订的协议,康美药业与人保资本共同作为主要发起人,共同在青海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在医院工程包融资租赁、高端进口及国产大型专业医疗设备、健康体检设备等领域探索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合作模式。同年11月份,康美药业宣布与与另外六家公司在青海西宁成立康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而在更早的2012年底,康美药业与中国人保集团共同成立健康管理公司,携手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和健康产品销售。

    最近一次的则是,今年1月中旬,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带队到康美药业深圳总部进行了“深入交流”。胡跃飞当时明确提出,平安银行将通过C+SIE+R(核心客户+供应链客户、产业链客户和生态圈客户+零售客户)模式,期待成为康美药业的“全产业链合作银行”……

    显然,康美药业并不缺与金融机构打交道的经验。但更重要的是,发卡也好,组建保险公司也罢,都紧紧围绕康美药业以中医药全产业链为基础的“智慧+”大健康产业布局展开。

    众所周知,康美药业成立20年来,着力打造在业内极具竞争力的中医药全产业链模式,涵盖从药材种植、加工到流通、销售以及医疗服务前后各个环节。近些年来,康美药业又抓住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的有力时机,推出了“智慧药房”这一核心平台,利用互联网及物联网,改造传统诊疗流程,打造送药上门、中药代煎、药事咨询的一站式药事服务平台,并与全国170多家医疗机构签约,有效整合了线下资源。用康美药业官网对自身的描述就是——“康美药业是国内第一家把互联网布局中医药全产业链,以中药饮片生产为核心,全面打造‘大健康+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体系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智慧+’大健康产业大型上市企业,全方位开展智慧医疗、智慧药房、健康智库、互联网健康管理等业务”。而为了最终形成商业闭环,康美药业在3年前就启动了申请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牌照和预付卡牌照的进程。

    信用卡的最基本功能是什么?支付。再好的商业模式,如果形不成购买与支付,就无法有效变现,商业闭环就无法最终形成。是否可以认为,一张小小的卡片,会把康美药业的全产业链彻底打通,形成最终的闭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