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行逆回购1400亿 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2017-08-10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松不紧”的灵活调控再次体现在周三的公开市场操作之中。央行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其中,投放7天品种700亿元,14天品种7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这是央行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后,在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的操作。

  “近日利率较为坚挺,部分期限周三甚至有几个基点(bp)的上行,这说明市场对更长期的流动性预期不算特别乐观。”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不过,在他看来,供给充足情况下,近日借钱难度不大。谨慎起见,未来还是会考虑适当增加一些稍长期限资金配比。

  具体来看,在资金利率方面,周三资金面稳中趋紧,Shibor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1.78bp报2.8018%,7天Shibor涨1.11bp报2.8821%,1个月Shibor涨0.01bp报3.8756%;3个月Shibor涨0.83bp报4.2818%;1年Shibor涨0.1bp报4.3980%。上交所质押式国债7天期回购品种开报3.67%涨38bp。

  对此,申万宏源债券表示,本周将有7800亿元逆回购到期,预计央行将继续在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量,以对冲到期量或实现小幅净回笼,资金面整体无虞,加上7月缴税等短期扰动因素消散,预计银行间资金面将持续改善,短端利率下行仍有空间。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预计,下半年难超上半年高点。上半年经历了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的“双紧”叠加阶段,导致资金市场利率飙升,预计下半年,货币与监管政策会相对稳定,实施偏松货币配合严监管政策组合,资金利率大概率不会向上突破上半年的高点。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100亿元、1400亿元、1400亿元、600亿元和13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对此,中银国际固收团队认为,近期,逆回购滚动规模再次超过8000亿元,逆回购滚动规模过高,将导致商业银行对于未来流动性的预期出现波动。而2017年央行比较注重逆回购规模的控制和节奏的把控,因此本周央行逆回购操作已经开始净回笼。不过由于近期没有7月初那样好的窗口来缩减逆回购规模,短期流动性可能仍将维持平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徐贱云表示,北京楼市调控的原则就是保持市场长期稳定,如果市场再有波动,还会有更多储备政策对外发布。“稳定房价的决心不会变。”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