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刻不容缓
2017-08-04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关建中
出版:人民日报出版社 
  2008年爆发的全球信用危机,使人类社会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信用灾难和安全发展的巨大挑战。然而,已有的经济学理论无法对此给出解释,已有的经验难以阻止危机卷土重来,陷入重重迷茫的人们比任何时候都迫切地想了解危机的发生原因,蔓延程度和如何破解。

  《信用选集》(简称《选集》)是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先生二十多年来在信用评级领域实践与思考的产物,收录了其2006年到2016年间的主要思想成果。涵盖了信用危机、信用评级原理、西方评级思想研究、改革国际评级体系、评级思想理论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互联网金融评级和信用思想实践八个层面。

  作者认为2008年那一场给全球带来灾难的世界金融危机其实是信用危机。其中,《论信用危机》剖析了危机的成因、发展阶段和破解的思路与途径;《西方评级思想研究》让人认识西方信用评级错误的思想武器;作者提出了“构建开放、包容、互补、制衡的双评级体系制度”,构建新兴国际评级体系才能推动世界走出信用危机。

  信用危机以来的最新国际金融改革实践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几次风险爆发,以及多项现实冲突都凸显了进一步推动金融监管体系完善的必要性。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要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作者在《选集》中创新地提出了引领信用信息的消费模式,实现互联网时代的评级变革。针对评级模式的创新,他指出,首先要建立一个信用风险管理系统,解决基础设施风险信息和评级的不对称。其次是数字化评级,实现数字化评级是奠定评级在互联网金融的地位和承担公共责任的变革总方向。第三是全程信用管理。

  《选集》介绍了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以债务人公开信息、债权人公开监督、评级专业监控、黑名单公示,四位一体联动满足互联网金融本质要求的信用风险管控模式。“四位一体”的风控模式有效解决债务人信用风险信息不对称矛盾,极大地提高构建互联网信用关系的安全性。

  同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提高信用意识,在市场经济各个环节加强信用管理、信用评级,对于在当前国际市场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加强经济整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措施,保障中国金融安全至关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