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政府赤字缘何创新高
2017-08-01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时间过半,巴西经济还未彻底从泥沼中挣脱出来,尽管多个行业陆续出现回暖迹象,但经济危机的影响依然在持续。近日,巴西财政部公布上半年政府财政情况,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巴西中央政府的赤字总和为560.92亿雷亚尔,刷新了自1997年以来的纪录。

  巴西中央政府赤字是国家财政、社会保障体系和央行的赤字总和,现阶段巴西中央政府的赤字主要来自于社会保障体系这一大项。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巴西社保的赤字达到了828.6亿雷亚尔,同比增长了37.1%。

  巴西政府一直在努力推行养老制度改革来平衡财政,尽管许多经济学家、金融机构都支持这一做法,但来自民众的反对声十分强烈。巴西民意调查机构Datafolha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1%的巴西人反对养老制度改革。为了反对改革,今年以来巴西全国各地已经出现过多次大规模的游行和罢工活动,改革推进阻力较大。

  事实上,今年5月,巴西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养老制度改革方案,接下来需要提交至众议院全会进行投票。但考虑到许多议员不同意改革,外界普遍认为方案在国会中的投票很难通过。7月12日,备受争议的劳动改革法案在国会表决通过,巴西国内分析人士认为,劳动改革法案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最受争议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退休金制度改革,以及开放石油许可权、运输特许权进行拍卖等各项商业改革将陆续进入议程。

  如果说社保赤字在等待改革这副药,那巴西政府的财政赤字则抓住了加税这根救命稻草。

  巴西政府今年的财政目标是将赤字维持在1390亿雷亚尔以下,但巴西金融市场预计巴西政府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1450亿雷亚尔。目前来看,巴西政府财政的确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最初,巴西政府曾表示争取不通过加税的方式来平衡财政,而是采用削减开支等方式完成财政目标。但此措施不仅收效甚微,还影响了一些公共服务的正常进行。前不久,巴西国内就曾因资金不足而暂停发放护照,影响了巴西民众正常的生活。

  迫于巨大的财政压力,巴西政府最终还是选择通过加税来平衡财政。7月20日,巴西政府决定提高燃料(包括汽油、柴油和乙醇)的PIS/Cofins税,即社会一体化税及社会保险融资税,并额外削减590亿雷亚尔的预算,加税迈出了第一步。尽管这将为巴西财政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但是对缓解巴西政府的财政压力,弥补巨大的财政缺口来说恐怕杯水车薪。

  加税会不会蔓延到其他领域?日前,巴西财政部部长恩里克?梅雷莱斯回应称,政府将会采取多种措施来保证财政平衡,同时评估各项措施带来的经济影响,目前政府还没有准备进行新一轮的加税,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需要的话,一切皆有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面对日趋严厉的“限字令”,有的房企玩起了“双合同”等花招规避政策,有的房企则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一二线“遇冷” 三四线“发烧”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