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服务+大数据+商业人工智能天马股份转型智能商业第一股
2017-07-28 作者: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张雅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26日,天马股份在京举办了主题为“无智能,不商业”的战略发布会。天马股份的主要负责人就天马股份的目标定位、战略布局、业务规划、盈利模式、未来愿景等进行了介绍。

  星河集团董事局主席、天马股份实际控制人徐茂栋谈到,中国有近4000万中小企业,他们大多没有能力建设完备的供应链系统,特别需要一个第三方协作的、公共的、可共享的产业链平台。因此,公司定位于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为中小企业及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他们实现管理更简单、经营更高效、决策更优化。

  天马股份将通过企业云服务(即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商业人工智能三大部分来搭建智能商业服务平台。其中,顶层是企业云服务平台,包括前台(建站与营销)、中台(供应链协作)和后台(企业内部管理);中间层是大数据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大数据开放平台、大数据应用和数据资源导入;底层是商业人工智能平台,研发大量智能商业模型。

  天马股份的母公司星河集团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领先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拥有全球创业成长服务集群、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群、金融科技集群、产业互联网集群四大集群。集团拥有的500万企业用户,积累的大量有价值的大数据源,提供的投资、孵化、创业等服务,为天马股份向智能商业服务商转型提供了充分支持。天马股份以内生、并购与整合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完成了向智能商业的转型,并在平台内部、与星河集团之间形成了网络协同效应。

星河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茂栋

  据悉,天马股份目前已成为中国客户规模最大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之一,拥有2000多个功能模块,服务220万家企业,拥有10万个付费客户,覆盖8亿个人用户。天马股份企业云服务正处在高毛利、快增长阶段,利润水平不断增长,企业前台云服务的毛利水平高达92%。

  天马股份还拥有300多家头部客户,包括央行、上交所、民航总局等国家部委,工农中建、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等40多家金融机构,以及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国航、东风汽车、方太厨具等100余家大中企业。

  据权威机构分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软件云服务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未来市场容量超过200亿元,并以较高的速度在持续增长。专业咨询公司Gartner的分析表明,全球85%的财富500强企业将通过运用大数据获取竞争优势。到2016年,30%的业务直接或间接来自于数据变现或信息产品创新。大数据应用从大型企业开始,正在成为中小企业的标配,中国大数据市场的增长率超过30%。

  天马股份此前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显示,公司若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完成1.3亿元、5亿元和8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业绩目标,天马的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将获得公司授予总数不超过600万股的限制性股票激励。由此看出,天马股份的管理层对公司转型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天马股份作为中国“智能商业第一股”,有望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Palantir。7月21日,天马股份以15.38亿人民币分别收购了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盟科技”)、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易股份”)60.42%和56.34%的股权。

  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主流机构一致看好公司前景,并发布研究报告称,收购腾讯生态最佳服务商微盟科技和智能商业大数据服务商博易股份,将有力加强天马股份智能商业布局中在前台云服务及大数据应用板块部分的先发优势。

  徐茂栋表示,一个由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下一个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爆发的黄金时期,中国产业互联网领域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而智能商业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部分。

  天马股份的愿景是做产业互联网时代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为企业赋能,让商业更简单。让企业的管理更简单、经营更高效、决策更优化。

  天马股份于2002年在浙江杭州成立,原主营业务为轴承及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16年10月引入新控股股东后,开始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