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是老外,也是老香港
访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
2017-07-28 作者: 记者 王小旎/香港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香港哪里可以体验灯红酒绿、畅饮狂欢的夜生活文化?相信很多人都会首选兰桂坊。这条位于中环、宽不过20米、长不过300米的小巷弄,汇聚着过百家酒吧与餐厅,每当夜幕降临,附近的上班族、时尚达人及中外游客都会来此消遣,而这一切的创建者就是被誉为“兰桂坊之父”的犹太裔商人盛智文。

  楼高27层的加州大厦是兰桂坊的地标建筑之一,这里既是兰桂坊35年前的“发源地”,也是盛智文目前每日办公的地方。“香港回归前,兰桂坊是老外们的天下,华人只占少数,20年后正好调过来,本地人成为主流,占据七成半客源,但热闹依旧。”盛智文近日在其中式装修风格的办公室内对记者表示,笑容透着欣慰。

  香港回归20年以来,经济总量接近倍增,国际地位跃居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前列,而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与生活方式得以延续,“马照跑、舞照跳”。盛智文留了下来,兰桂坊也留了下来,时过境迁,逐渐融汇成香港今日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于德国出生、加拿大长大的盛智文自19岁来到香港掘金,转眼已近50年。他最早以服装外贸起家,很快赚到人生第一桶金。80年代初,盛智文发现,人们吃饭或谈生意只能西装笔挺地去酒店餐厅,香港缺少放松休憩之处,“纽约有苏荷区,伦敦有西区,香港国际文化交汇,为什么不能尝试一下?”

  他独具慧眼地看中了毗邻中环心脏地带的兰桂坊街区,开设了第一家街头餐厅“加利福尼亚”,大受欢迎。盛智文随后接连收购周边物业,将兰桂坊一手打造成娱乐休闲地标,“你可以只拿一罐啤酒站在街边,也可以坐在酒吧餐厅,也许电影明星或亿万富翁就在你旁边。这里没有任何区别,人人自由平等。”

  1996年6月30日夜晚,一场庆祝香港回归的盛大派对在兰桂坊举行,盛智文也亲临现场,谈及当时的情形仍记忆犹新。“很多人,特别是报道回归的外国记者们,对香港前途充满担忧,大家忘情地喝酒、跳舞,认为这就是香港的末日,而我不断重申‘不是这样的’。”

  早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盛智文便在湖南长沙开设了他在内地的第一家办公室从事外贸生意,“这30多年来,我在内地度过很多时光,见证了中国的巨变与逐渐强大,因此回归时我不害怕,我相信中国的未来是光明的,那些外国媒体不理解这些。”

  盛智文说:“香港刚回归时,人们对内地有恐慌心理,不知道自己算是香港人、中国人、还是英国人。邓小平提出前所有未的‘一国两制’,我认为充满智慧,他意识到,香港与内地的文化很不同,香港要想成功,中国就必须维持两种制度。”

  盛智文表示,受惠于“一国两制”,香港的法治得以维护,更一跃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加上低税率等优势,吸引不少外国企业来港开设公司。“这为全世界都树立了信心,证实了‘一国两制’确实可行,而随着中国越发开放,香港的优势也将越发突显。”

  作为外国人来香港发展的成功典范,盛智文也获得了这座城市的认可。他被先后委任为特区政府及多家公营机构的政策顾问,其与海洋公园的“渊源”也进一步奠定了他在香港旅游业的地位。

  2003年,香港旅游业陷入低潮,开业近30年的海洋公园更是积弱已久。盛智文临危受命,在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力邀下出任海洋公园主席。他在位的11年间,妙手回春般将这家连年亏损的公园改造为世界级的主题公园。他还曾获特区政府颁发象征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以表彰其对香港、特别是旅游业所作出的贡献。

  源于对香港强烈的归属感,盛智文于2008年放弃了加拿大国籍,成为一名中国籍香港人。“我已在香港48年,很了解香港的文化,我的孩子也在香港上学、成长,这里是我的家,我更愿意视自己为香港人,”他说,“我常开玩笑指自己为一个白壳鸡蛋,外壳是白色的,内心是黄色的。”

  盛智文笑称,转变身份后也闹出不少糗事,比如他每次过境前往内地时,总有工作人员提示他走外国人通道,盛智文不得不亮出回乡证、解释自己是中国人,常常令对方感到惊讶。

  “我对中国很有信心,过去的35年好像住在一本历史书里,见证着中国的变迁。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也越发开放,这个国家只会更强大,而我能够有幸成为贡献其中的一部分。”他说,“我从没后悔加入中国籍,作为中国人很骄傲。”

  盛智文言谈中难掩对内地不同城市的喜爱。“上海很国际化,进步得很快;北京的建筑很美,历史悠久、壮美;成都有悠闲的生活方式,人们喜欢吃火锅,喝茶,打麻将;深圳则充满活力,非常现代化。我看到每个城市都在改变、成长,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这正是中国如此令人激动的所在。”

  近年来,盛智文越发频繁地往返内地,带着“兰桂坊”这块金招牌远征成都、无锡、上海等地,并成功地将品牌优势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广受内地消费者认可。

  据悉,于2008年开业的兰桂坊成都,坐落于成都核心商业区,是集团在内地的旗舰项目。该街区打破了成都旧有的酒吧、美食一条街的单一格局,将环球饮食、娱乐及购物等元素融汇成为多元化的休闲中心,同时引入本地的火锅文化,营造出中西合璧的氛围,目前成为成都时尚娱乐的新热点。

  而预计将于2018年开业的兰桂坊无锡则与无锡太湖城携手合作,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为无锡注入全新的国际化生活模式,并大大提升无锡在国内外旅游商业领域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我们十分看好中国的大众消费市场,目前也正在与内地多个城市的政府谈合作意向,希望能将兰桂坊引进更多城市。”盛智文表示,“兰桂坊集团的强项是餐饮业、地产、娱乐及科技,数月后还将推出兰桂坊网络电视。我们时刻欢迎新的点子,并积极寻求与内地企业合作的机会。”

  盛智文表示,诸如兰桂坊、海洋公园等“香港制造”的品牌,可作为一股重要的软实力,在“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规划中寻找落脚点。

  面对大湾区所带来的商机,盛智文同样兴奋不已。他表示,大湾区有近2.7亿人口,香港有700万人口,随着大湾区各个城市及地区的优势互相融合,可以进一步打开香港的市场,为香港注入更多活力与商机。

  未来随着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两地的交通便利度也将大幅提升,届时,香港到珠海、澳门仅需半个小时,到深圳只要15分钟。“基建发展会改变一个城市的面貌,内地处处是成功先例。”盛智文说,“这些重要的基建项目将为香港带来巨变,香港也会迎来更多内地游客。”

  展望中国的发展前景,盛智文充满信心。“中国会继续开放,继续在诸如科技及环保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此外,内地赴境外旅游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旅游有助他们开阔眼界,更容易与世界接轨。”他说,“这些都是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将越来越强大,而只有中国繁荣,香港才会繁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