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淮汽车专利申请量过万
节能和新能源成绩突出
2017-07-13 作者: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崔晶 张雅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发明专利是衡量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近年来汽车行业专利数量和发明授权率呈上升趋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淮汽车)以11644件的累计申请量位居中国汽车行业榜首,成为唯一一家专利申请量过万的车企。而奇瑞和长安则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官网显示,江淮汽车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等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先进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现阶段生产的主要产品包括卡车、多功能商用车、MPV、SUV、轿车、客车等汽车产品以及专用底盘、变速箱、发动机、车桥等核心零部件。2016年,江淮汽车累计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65万辆,同比增长10%;销售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13%;国际市场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传统燃油车之外,江淮汽车也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符合现代绿色经济的要求,但发展阻碍颇多,比如对配套设施有较高的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新能源汽车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受很多条件限制,发展速度不是很快,但由于诸多政策的扶持,加上电池、科技等领域不断创新,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广阔。”

  目前,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7月6日,江淮汽车发布了6月产销快报,报告显示,6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增122.46%达到3,001辆。江淮汽车计划到2020年完成20万辆的新能源车销量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将占总销量的30%。

  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江淮汽车重视研发和创新分不开。据悉,江淮汽车已连续数年将年销售收入的3%至5%投入研发,并逐渐形成了包括整车技术、核心动力总成、自动变速箱及软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研发、试验验证和标定开发在内的完整正向研发体系。

  在自主研发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江淮汽车还积极申请专利保护,在DCT、发动机、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等领域重点部署,从而拥有了一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此外,公司还申请了一系列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形成了专利保护群,合力支撑公司的战略发展。

  截至目前,江淮汽车累计专利申请量超过11600件,共获得专利授权证书96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900件,实用新型专利5900余件,外观设计专利2800余件。

  在技术创新方面,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电动汽车的关键核心技术,在电池功率测试方法、变形约束电池组模块结构等领域获得发明专利。

  截至今年6月底,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共计申报专利623条,累计授权超过400件。今年6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正式签订《合资合同》,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在发动机领域,江淮汽车的表现也不俗。以江淮汽车自主研发的1.5TGDI发动机为例,该产品在开发过程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申报专利119项,已授权专利55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9项。

  1.5TGDI发动机实现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DVVT三大技术的完美结合,是一款具备低油耗、低排放、高动力性输出的“绿色动力”。与传统发动机相比,搭载这款发动机的单台整车一年可节油约30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50克。

  如今,江淮汽车不仅完成了汽油机、柴油机和替代燃料发动机三大类百余款发动机产品的研发,还建立了自己的发动机品牌GREENJET(锐捷特),产量累计突破200万台。

  专家认为,尽管新能源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论从企业还是个人,都已认识到由燃油到新能源转换的重要性。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处长谭洪江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能源局正在与有关部门紧密合作,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落实有关电价和服务费的规定,完善配套措施,让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新能源车更方便。”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者,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已累计推广4.6万辆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超过6.2亿公里,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市场检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供应商和银行等“债主”一旦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乐视逼上“绝路”。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