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布丁看约克郡旅游生意经
2017-07-10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约克郡布丁是英国名吃,我一直惦记着去尝尝。

  英王乔治六世曾说:“约克的历史就是英格兰的历史”。这个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果真名不虚传。罗马人给约克留下一圈城墙,维京人给约克留下城名,诺曼人征服者威廉留下的城堡只剩孤零零的石塔,还立在市中心,被征服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却将自己的美食发扬光大,让“约克的布丁成了全英格兰的布丁”。

  穿过约克市区古老的肉铺街小巷,当你还在琢磨店铺门口挂肉的铁钩是不是中世纪遗留至今时,那棕黄色的布丁就和你不期而遇了。它们在糕点店的玻璃橱窗后,就像列队的士兵,等待检阅。

  我原以为,天下所有布丁都和女儿粉嘟嘟的小脸一样,晶莹光洁,轻轻一碰便颤若凝脂。没想到这约克郡布丁却是个看起来五大三粗的扁面饼。它烤得金黄,有点像块小馕,但哪有馕收拾得俊朗利落?

  我要了块“最传统”的布丁装进纸袋,一口下去,竟咬出块冰冷的牛肉。

  “这是布丁?”

  “最地道的是配牛肉的,还有配猪肉、鸡肉、苹果的。”

  我捧着这颇有些古怪的布丁,边走边吃,逛逛阳光灿烂的小城。就像这布丁,盛名之下的约克仿佛总有哪儿不对劲儿。

  约克历史上就是英国北部重镇,现在则是除伦敦外游客最喜欢的英国城市。阳光、河流、大教堂、小弯巷,风情万种的约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比伦敦更英国”。

  几乎任何一本旅游手册上都是这样介绍约克:“阳光下,你可以沿着城墙漫步,远远眺望英格兰最大的中世纪主教座堂的尖顶;再往前走,你会看见盖伊·福克斯的故居,英国的‘篝火节’即与此人有关;再穿过肉铺街弯曲的狭窄街道,窥一眼那仅容一人的小巷弄,然后继续走上一会儿,就能看到草坡上白色的克利福德塔,这座四叶草形状的古塔被称为‘约克的眼睛’。”

  但如果你熟悉约克的历史,这段介绍完全可以被重写如下:

  “历史上,兵家必争的约克曾几次遭到毁灭,你脚下的这段城墙就是在诺曼人血洗后重新修建的;15世纪争夺英格兰王位的‘玫瑰战争’中,这城门上立着长钉,上面插满约克家族对手的头颅;远处的约克大教堂是最爱闹鬼的地方,总有人看见死于300多年前的人还坐在座椅上听牧师布道。”

  “往前走,就是盖伊·福克斯的故居,这个天主教徒在1605年策划了‘火药阴谋’,试图在议会炸死新教徒国王。计划失败后,福克斯饱受折磨,最终在行刑前从绞刑台上跳下摔断脖子而亡,英国人为纪念此事,设立‘篝火节’。”

  “现在开满游客商店的肉铺街原本是个腥气冲天的肮脏小巷,屠夫与脚夫穿行其间;街上那条只容一人通行的窄巷叫‘疯婆子艾丽斯巷’,这女人当年毒死丈夫,自己也死于绞刑。”

  “白色的那座残存的石塔就是克利福德塔,它是约克城堡的遗迹,1190年,150名犹太人为躲避基督教商人的追捕藏身于此,并最终在这里集体自杀……”

  想想,约克确实有点让人毛骨悚然。但再想想,其实像约克这样的历史名城,哪个不是多争夺、多算计、多权斗、多尔虞我诈、多痴鬼冤魂?

  约克和布丁,都有点让人始料未及,口味颇重,但也都回味无穷。又遇到一家布丁店,再来一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

以上海自贸区为龙头的中国自贸区战略,从“追赶”变成“挑头”,从对标国际到自主设计,这是自贸区建设面临的新情况。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