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漂亮50”表明中国企业的历史性时刻到来
2017-06-30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A股市场继续反弹。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96%,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1.40%,上证50再创阶段高点,累计上涨了0.94%,沪深300累计上涨了1.27%,中小板指累计上涨了1.70%,创业板则累计下跌了0.34%。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A股市场继续保持前期蓝筹强势的局面。

  从本周市场的表现来看,沪指3200点附近压力较大,白马股连续调整,同时也给了题材股一定的机会。近期黑色系期货保持强势,受此刺激,周四煤炭板块全天强势,山西焦化涨停,安泰集团逼近涨停。本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把A股的人工智能概念股也吹上风口。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回笼600亿元;短期SHIBOR较前期出现回落,降幅较大;中票、企业债、国债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资金面紧张状况缓解,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消失。6月27日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三类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分别为 81.78%、75.83%、41.98%,整体仓位显著上升。

  机构认为,近期市场情绪持续修复逻辑来自流动性压力释缓的累积效应,IPO明显放缓结合跨季期间资金压力略有放松,月底整体流动性好于预期,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初步判断,下半年我国仍将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但货币政策应该不会更紧。市场利率可能比较平稳并有下行趋势,市场流动性可能紧中趋缓。

  监管层面,上周五证监会核发6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32亿元。近一段时间关于IPO是否应当暂停的争论已经平息,IPO常态化的趋势不改。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17年以来,在A股市场两极分化的大格局下,一批相对市值较大、占据行业龙头位置的企业股价表现出色,在这些企业中,包括了制造业、化工业等工业行业龙头企业。过去多数意见认为,这类大市值的白马股业绩增长较为稳定,估值相对较低,有稳定的分红水平,在存量博弈、监管趋严和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扎堆这些股票情有可原。但是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投资者本身的风险偏好之外,是否也有其他因素?就整体而言,中国企业是否正在处于从国内竞争转向国际竞争的历史性拐点?若果是处在这个历史阶段,A股上市公司中是否将很快有可能出现世界范围内的制造业、化工业、电子产业甚至是消费产业巨头?对于具有这种潜力的上市公司,又应当给予何种估值?

  早在2010年,中国的制造业产值规模就已经居于世界首位,到了2015年,中国的工业产值已经是美国+日本之和,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25年中国工业产值将超过所有发达国家之和。从竞争格局来看,中国同西方工业国家,在几乎所有行业展开了竞争,从家用电器到光伏产业,从基本化工行业到电子行业,从高铁到锂电池,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从低端到高端,中国几乎在所有行业全产业链地同发达国家在进行竞争。这一竞争的后果是,凭借国内的广阔市场,中国正在全产业链上超过其他国家,而且这种局面越来越清晰。纵然在个别行业(例如航空发动机)同其他国家还存在一定的技术差距,但这已经不是“望其项背”的局面了。

  在完成了技术和市场的积累之后,中国企业正在进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显著的标志是,很多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国内市场,开始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海外,这也是近年来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海外并购爆发性增长的原因。通过这种并购,中国企业把业务拓展到了全世界,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尽管现在还可能碰到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但假以时日,毫无疑问,这些中国企业中必定会出现世界范围内的巨头公司,在某一行业或某一条产业链中占据顶端位置。这绝对不是狂野的臆想,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多年以后回过头来看,今天资本市场的表现,龙头企业受到市场的追捧,很可能是中国企业这一历史性时刻的一个注脚。本周值得关注的一个事情就是,宁波均胜电子宣布,拟通过其美国子公司零部件厂商百利得与刚刚宣布破产的日本高田达成收购意向,计划以不高于15.8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高田。这种通过海外并购占据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的案例,在未来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企业的身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