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变电工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2017-06-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酷暑难耐的南亚巴基斯坦、印度,到滴水成冰的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诞生于新疆昌吉市的重大装备业制造企业——特变电工,充分利用位于“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的地缘和人文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电力丝绸之路”和世界能源互联网建设,成功转型为国际产能输出与合作的制造业民企“先行军”。

  “中国制造”创新科技“装备”世界

  2015年5月,“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地区塔尔沙漠。灿烂的阳光下,一片深蓝色的电池板“海洋”在漫漫黄沙中熠熠闪光,巴基斯坦第一座装机容量达100兆瓦的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投入运行。这座巴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由中国企业特变电工承建,仅用短短10个月就让这座世界罕见的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崛起在亘古荒原上,每天向附近的旁遮普省提供清洁电源50万度,有效缓解了当地电力紧缺状况,也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先期建设提供了示范工程。

 
 特变电工新疆总部
 
 特变电工厂房内

  而之前不久,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巴罗达市,由特变电工投资建设的输变电高端装备产业园——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的特高压变压器研制基地正式落成,成为中国在印度装备制造业投资的最大规模企业,也是我国特高压输变电产品首次走出国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将以这个基地为起点,围绕风光互补可再生能源电站集成技术、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制造技术、电线电缆研制技术和电力电子集成技术等创新科技,把特变电工能源(印度)公司建设成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全面服务于印度、南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除此之外,特变电工已经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绿色环保、智能科技、可靠高效的能源装备和系统集成服务;并先后参与了亚洲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巴基斯坦,非洲的赞比亚、肯尼亚等十多个国家的电力规划和电源、电网建设,为这些国家提供了从勘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

  张新说,通过这些项目,特变电工与合作伙伴、客户分享了自己代表世界输变电技术节能创新领跑工程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百万千瓦大型核电、大型水电、大型火电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成功建设经验,用源自新疆的“中国制造”创新科技“装备”着世界。

  企业“走出去”先行者 “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者

  可以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特变电工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不移的支持者和践行者。特变电工努力将自身优势转化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各国的务实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拥有世界顶尖装备制造业技术的特变电工,就“诞生”于中国大西北偏远新疆的昌吉市。27年前,特变电工还是昌吉市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如今,这家活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疆本土最大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大装备业制造企业,不仅用科技创新“装备”了中国,还将目光扩大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国际产能合作业已成为公司发展转型的重要“动能”。

  特变电工执行总裁黄汉杰告诉记者,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企业关停并转的困境,特变电工两万多名各国各族员工主动应对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坚守实业,专注制造,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速全球人才汇集,率先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输电走廊,为“一带一路”电力能源互联互通建设提供可靠的产品支撑,以“装备”中国和世界能源互联网的强大能力,服务全球能源事业的发展。

  据他介绍,每年,特变电工都将销售收入的3%至5%用于自主创新投入,依托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自主创新,参与制订了100多项国内外行业标准制订,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创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升级,推动了中国标准向世界的输出,打造了中国民族工业品牌,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世界输变电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还成为推动“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建设和加强中国与中亚地区科技合作中心的重要活动平台。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潜力巨大。近年来,身为新疆本土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和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特变电工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借势发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创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打造民族工业品牌

  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是承担中国国家电网、电源、石油、化工、铁路、交通、工矿企业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最多的企业之一。在代表世界绿色节能输变电技术发展方向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百万千瓦大型核电、大型水电、大型火电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特变电工参与了中国首台套、世界首台套产品的研制。这些产品也代表着世界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特变电工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1200余项,实现了130多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其中40余项世界首创、90多项中国首台套。参与了中国乃至世界行业标准制订百余项,包括IEC标准两项。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四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特变电工通过参与中国电力建设,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建设经验。

  作为中国电力能源事业发展最重要的装备商,特变电工承担了一大批代表世界绿色节能输电领域创新领跑工程的产品研制: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通道750千伏联网工程,皖电东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为红沿河百万千瓦核电、平圩百万千瓦火电机组提供主变等,为“疆电外送”、“西电东送”等国家战略实施,以及实现东西部地区均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目前,特变电工已创建三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并加快了跨国经营国际化进程,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创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推动了中国标准与世界各国的分享,打造了中国民族工业品牌。

  作为活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疆本土最大高新技术企业,特变电工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已经将目光扩大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各个国家。张新表示,依托在绿色节能输变电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特变电工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跨越。这些成套项目的建设,已经带动了近五十亿美元的中国先进机电产品出口、上万人的智力、劳务输出,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张新说,特变电工将成熟先进的电力标准和技术与“一带一路”各国共享,深入推动跨国电力联网、电力投资合作、电力技术合作、电力人才互培,以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装备中国、装备世界,切实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加码发力,一方面,减税降费频频送出“大礼包”,另一方面,财政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精准发力。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