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商转型“新零售” “618”年中大促成试验田
2017-06-18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18”年中电商促销再度打响。由于今年618是“新零售”概念提出后首个电商行业年中大促,因此不仅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对此高度重视,整个电商行业、线下零售商也纷纷响应。有电商企业甚至宣称,今年的“618”或将成为国内电商转型的起点,和中国零售的分水岭。

  2016年10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尽管目前尚未有对“新零售”的准确定义,但业内普遍认为,“新零售”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从今年各大电商企业的促销策略看,除了各类常规的商品打折和返券活动外,旨在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推进新零售发展的各类优惠措施,正在吸引用户和行业关注。阿里方面首次联动阿里零售平台、优土集团、阿里数娱、阿里鱼等合作方,针对今年“618”特别推出超级粉丝权益:一方面涵盖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的众多独家品牌权益,另一方面打通虾米、口碑、阿里旅行、优土集团等阿里内部体系,涵盖吃喝玩乐用行等一揽子超级粉丝权益。

  京东方面则将零售能力向线下渗透。京东介绍,今年“618”将有超过1700家的京东帮服务店、近5000家京东家电专卖店以及新开设的京东京选空间体验店和京东母婴体验店的联合行动,有望带动全国超过3万家中小门店参与“618”,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互相融合实现“618”的消费升级。此外,京东还在今年618期间高调上线无人物流机器人服务,发力“新零售”的决心一览无余。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新零售”提出之后,电商大促逐渐显示出从单纯向消费者销售行为,转变为服务消费者的内在需求。例如,天猫将品牌口号从“上天猫就够了”升级为“理想生活上天猫”,将努力满足消费者的内在需求的愿景加入了品牌口号。而作为国美“新零售”落地加速的重要标志,全球首家专业VR影院落户国美门店。国美表示,VR影院的建成成为国美“新零售”的突破口,未来将建100家VR影院。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包括阿里和京东在内的电商企业就已经围绕“新零售”频繁布局。2016年,采用“线上电商+线下门店”经营模式的盒马鲜生获得阿里高额投资,业界普遍认为盒马鲜生将成为阿里“新零售”的1号工程。2016年11月,三江购物公告引入阿里巴巴泽泰为其战略投资者,投资金额为21.5亿元,若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可交换公司债券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可达到35%。2017年5月26日,阿里宣布收购联华超市18%的内资股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阿里拿下了联华超市遍布各地的3600多家门店。

  京东方面同样动作频频。2016年京东斥资近100亿收购1号店,与后者背后的沃尔玛展开深度合作,沃尔玛将借助其全球供应链为京东提供丰富商品,同时沃尔玛在中国的实体门店将接入京东到家和京东投资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2017年4月,京东CEO刘强东宣布,“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正式出炉,未来5年,京东要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地区。这是继1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5000家“母婴体验店”后,京东计划上线的第三个线下合作项目。根据刘强东公布的门店信息,京东便利店的功能包括京东代购,网上代下单、代收货,话费充值,火车票、飞机票、旅游酒店预订等,个护美妆、日化洗护、纸品清洁等的销售和百货批零等。

  业内认为,尽管目前尚未有成熟的“新零售”模式,但“新零售”已经成为业内对未来发展的共识。包括阿里、京东等电商企业纷纷在今年“618”采取了新的促销策略,以及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其目的就是为了利用年中电商促销对消费者注意力的吸引,快速尝试新的商业模式,逐渐构建起符合各自企业发展的“新零售”模式。

  近期,阿里巴巴CEO张勇在阿里内部闭门会上就对包括LVMH、Burberry、玛莎拉蒂、三星、松下、耐克等54家品牌的掌舵人或CEO表示,“经过多年积累,阿里已经有一系列方案,希望与所有品牌共享,在探索新零售之路上共同前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22.97万亿元,同比增长25.5%。随着宏观经济实企稳,“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以及“互联网+”向传统产业不断渗透,未来我国电商交易额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对此,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新零售”模式的突破和完善,将赋予电商新的发展动力,这不但会使电商保持持续发展活力,还将进一步带动国内零售业的整体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