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加息香港各方热议房贷利率走向
2017-06-16 作者: 老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5日凌晨,美联储一如预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计划年内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当日香港股市、楼市反应不一,港股备受卖盘压力,恒指大跌310点,创下6月新低,传说中的“港股大时代”可能就此夭折。

  相对于股市,楼市显得比较平静。虽然长期影响很难评估,但至少当天楼市未见异常,香港银行按揭利率也一如平常。

  从市场反应看,房地产公司、中介、研究机构等市场各方参与者普遍认为,香港银行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资金也不会逃离香港。作为监管方,金管局则一如既往地提示风险。

  15日上午,各方纷纷就楼市按揭利率的走向作出分析和判断。

  中银香港投资管理总经理陈少平认为,目前未见资金大幅流出香港,他认为现在亚太地区货币汇率普遍较强,而美元未见走强,由于市场资金充裕,预计香港年内不会加息,存款利率和最优惠贷款利率难以上升。

  经络按揭转介公司市场总监刘圆圆认为,目前香港银行暂时没有加息的急切性,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然高达2595亿港元,资金充裕,没有跟随美国加息的明显压力,相信今年下半年维持低利率,实际按揭利率约2厘至2.5厘。况且,现在金管局有3厘压力测试,有足够的缓冲让业主审慎评估个人负担能力,不必担心加息带来的风险。刘圆圆说,现在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偏低,即使本港跟随美国加息,对楼市的影响也轻微。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由于此次加息市场早有心理准备,加上预料香港银行仍有条件不跟随加息,料对本地楼市影响轻微。她说,虽然美联储维持下半年会再加息一次,市场关注的缩表也将缓慢有序进行,但温和有序的调整为市场带来正面讯息。

  至于香港利率水平,由于资金充裕,王美凤预料银行暂不会跟随上调贷款利率。她说,目前H按(Hibor)使用率超过九成,而目前H按揭利率低于P按揭利率(最优惠利率)达到0.4至0.5厘。银行若上调最优惠利率(P)及存款利率,其结果只能是增加存款利息支出成本,贷款利息则由于H按揭利率仍低于P按揭利率而未有增加,相信最少须待H按揭利率触及P按揭利率封顶水平,银行才会考虑上调P按揭利率水平,考虑到目前实际按揭利率仍处于偏低水平,估计需待一个月期按揭利率回升至接近1厘或以上水平,P按才会上调。她预料明年香港按揭利率升幅仍会缓慢且温和,今明两年仍将持续低息环境。

  渣打大中华及北亚地区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铭侨认为,如果美联储下半年再加息一次,港元利息会上升,但未必跟足加幅,幅度视乎港汇处于什么水平。香港楼市按揭很多是H按,利率上升,供楼负担多一些,但最优惠利率要同业拆借利率升至某一水平才会上升,目前最优惠利率无上升压力。

  作为地产商,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认为,在政府多项辣招之下,本港楼市早已被去泡沫,没有炒卖,也没有过度借贷,并不存在爆破条件。

  作为监管者,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则认为,香港利息在联汇制度设计下是被动的,会有滞后,但港息迟早跟随美息上升,呼吁置业者须留意,小心风险。他还表示,看到楼市风险过热增大,适当时候会采取逆周期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