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一轮合资加速电动汽车行业洗牌
2017-06-08 作者: 孙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1日,中国电动汽车行业迎来了两家合资企业:江淮与大众正式签约成立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与此同时,戴姆勒奔驰宣布投资入股北汽新能源。

  消息一出,刷屏无数。看来,电动汽车行业将迎来一轮合资潮。

  国内车企为什么选择合资?国外车企为什么要投资?新一轮合资潮将会对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在我看来,国内车企选择合资无非两个原因。

  一是技术不够强。

  国内许多专家一直说,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与国外处在一个起跑线上,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其实情况远非如此。

  记得上世纪90年代末,我专门去过两家企业,一家是奔驰,当时他们带我参观了设在爱因斯坦故乡——乌尔姆的一家奔驰前沿技术研发中心,给我展示了电动汽车技术与智能驾驶汽车,令我大开眼界。

  还有一家是丰田。18年前,我就在东京乘坐了在特定区域行驶的丰田无人驾驶汽车,回国后又在广东南澳岛试驾了电动汽车。

  这些年来,在我们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争论不休的时候,国外汽车巨头却一直在闷声发展,等待商业化时机的到来。可能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某个特定领域,或者在互联网应用的某个领域,中国有些地方与他们同步或更具优势,但从总体上看,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中国车企与国外车企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另一个原因就是品牌不够硬。

  现在市面上已有不少从传统汽车换了动力系统而来的电动汽车,不过总体上品牌偏弱;未来两年可能会有一些纯电动汽车企业推出新品牌,但陡然冒出来的这些品牌老百姓认不认。

  这是个大问题。举个例子,我所在的公司前一段时间在北京摇到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号,准备买一辆二三十万元左右像点样的电动汽车。但挑来挑去,没有一个中意的。要么偏低端,接送人拿不出手;要么像特斯拉一样,太贵,有点不合算。

  而国外车企现在之所以选择投资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市场逐渐成熟。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在政府的力促下,正在催熟。政府手里有两招:一个是补贴,另一个是不限购不限行。这是国外政府望尘莫及的,特别是后一招,有时比前一招更管用。国外车企苦心准备的技术储备终于等到了大规模商业化的机会。

  二是配套体系逐渐形成。一方面,经过近些年风起云涌的投资,供应商已形成了体系;另一方面,以充电桩为主的使用体系在政府的力推下也正在逐步完善。

  三是产出周期缩短。无论江淮还是北汽新能源,不仅有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且已在市场上有了一定基础。国外车企与之合作,不是从零起步,因此可以快马加鞭,抢占市场先机。

  客观地说,对比传统燃油汽车合资,在这一轮新能源汽车合资中,中方更有底气。过去生产轿车,我们是无品牌、无技术、无管理经验,而现在生产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有,不合资,也能一步一步往前干;有了合资,可以干得更快、干得更好。

  当然,新一轮合资潮将加速国内电动汽车行业洗牌。现在各路进入电动汽车的企业,除选择合资外,估计90%都会出局。互联网造车企业中,最终可能也只会剩下几家,绝大部分没有核心技术和雄厚资本支持的,都会烟消云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3000家上市公司财报凸显产业失衡之困

3000家上市公司财报凸显产业失衡之困

截至4月底,沪深两市322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不断趋暖......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