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信王宪朝:用安全可信打造关键大数据系统安全盾牌
2017-05-3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前,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正成为全球范围内一场新的技术革命。然而大数据时代,一旦发生网络攻击或者泄密事件,产生的后果将更为严重。如何主动保障大数据安全,促进大数据创新发展,成为当前大数据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2017 年5月25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论坛适时在贵阳举办。国家质检总局、中央网信办、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等相关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倪光南、庞国芳以及相关安全企业代表围绕“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深入探讨。倪光南院士、沈昌祥院士、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朝一致认为,用“安全可信打造关键大数据安全盾牌”,守护关键大数据系统安全。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西百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9289)董事长王宪朝为我国自主可信理念的首倡者,提倡用“自主可控+可信计算”守护我国网络安全。在此次论坛上,又明确提出关键大数据系统安全发展之路就要走自主可信之路。他首次提出“关键大数据系统”概念,其一是指涉及大数据的采集处理终端、通讯设备、计算设备和存储与显示设备;其二是指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等同,是指面向公众提供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公共事业等重要行业运行的信息系统或工业控制系统。王宪朝指出自主可控为关键大数据系统主动防御设置了第一道屏障,自主可控将信息技术的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可信计算将关键系统进行了进一步加固防护。他指出由公开资料得知,我国采用了可信计算手段加固防护的关键系统在近期Wanna Cry病毒事件中无一被攻破,而朝鲜也成为了全球唯一的未被该病毒感染的国家(很可能是朝鲜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红星” (Red Star)操作系统)。同样的,百信同合作伙伴龙芯中科、中标软件、华大半导体等合作推出的自主可信计算机自发布两年以来,也未曾出现任何安全问题。自主可信可构建关键大数据系统坚强盾牌。

    王宪朝同时指出,大数据安全的发展要从此次Wanna Cry病毒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应该组织力量对关键大数据系统进行排查、修补甚至更换,要进行主动防御,而不能被动等待别人给我们补丁包。并且要敢于“脱掉”披在关键大数据系统上的那件“皇帝的新装”。那些引入外资技术、裹上国产外衣、打着国产品牌的企业,不过是披了一件“皇帝的新装”。而事实证明在关键IT领域,“以市场换技术”是行不通的,而想要的技术也没有真正掌握。想要从根本上主动防御大数据安全,就要自主可控,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王宪朝董事长呼吁,保障大数据安全,发展自主可信产业,要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要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重要讲话,摒弃小我,发扬大我,只有加强产业合作,才能实现产业发展,才能保障关键大数据系统安全,才能实现网络强国中国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