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将成立旅游合作共同体
2017-05-19 作者: 记者 刘丽/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18日,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今年9月11日至16日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第22届全体大会。在大会期间,国家旅游局将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国家旅游部长圆桌会议,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

  据悉,大会期间,有关参会国家旅游部长将就深化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表意见,通过关于成立“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共同体的提议。与会各方将商讨联合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丰富丝路旅游产品供给;加强市场合作,推动市场互换和客源互送;实现信息共享,加大旅游统计领域合作;简化旅游签证政策,提升便利化水平。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旅游部门和全行业在推进“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首先,在顶层设计方面,制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发展战略规划》,确定2015年至2018年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旅游业发展路径、发展目标。

  第二,在合作机制方面,建立了中国—东盟等一系列双多边旅游合作机制,举办首次中国—东盟旅游部门会议等活动,为深化旅游“一带一路”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第三,在市场开发方面,连续三年以“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为主题,在全球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第四,在互联互通方面,以通航为切入点,开通了我与中东欧有关国家的直航,协调相关方面持续简化签证政策。

  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交往日益密切。据测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250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客源市场,随着旅游合作不断深化,旅游交流规模将会进一步增长。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国际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在经济整体不太景气,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的情况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一枝独秀,引领了制造业的发展。”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