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区位交通图
 
防城港:走向世界的“西南门户”

  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坐落着北部湾畔唯一的全海景生态城市。防城港市,一座极具特色的海湾城市、边关城市、港口城市,被誉为“西南门户、边陲明珠”。如今,它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门户城市,是多个区域合作的交汇点,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正为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依港建市,中国西部第一大港

  先秦时期,现在的防城港一带属于百越之地,秦始皇统一岭南后,归秦置之象;汉为合浦郡地,三国至晋仍属于合浦郡地。秦汉以降,这里的经济、文化逐步得到开发和发展。唐代贞观十二年(638年),上思境内设瀼州,天宝初年为上思州。宋时仍隶属钦州管辖,并开始有“防城”之称。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始设防城县。【详细】

  防城港赋
   天长云淡,青山妩媚,南国闪耀边陲明珠;风生潮涨,鸣笛雄劲,巨轮进出西南大港。国家重点试验区,东兴在建设边境特区;亿吨大港主通道,防城已架起东盟桥梁。荒蛮古郡,神州南土辞旧颜;开发新区,沿海新极奏交响。
  跨境金融创新样板
   谈及沿边金融改革带来的便利,在中越边境东兴互市贸易区做越南特色食品、工艺品生意的越南商人陈丽尚深有体会。借着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春风,防城港市掀开探索金融创新、驱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在金融领域尤其是跨境金融方面勇于尝试,并取得突出成就。
  “中国氧都”——上思
   我虽多次到访“中国氧都”,那山那城那个森林公园,始终深深地吸引着我。2016年岁末,我们一行十来个人,坐上小巴,从防城出发,走过防邕路,穿越218省道,跨过百水千山,又重访上思。
  海上叠翠红树林
  在防城港市,有一种植物群落蔚为壮观,那就是海上红树林。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滨海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乔木的植物群落,其大部分树种属于红树科,生态学上通称为红树林。世界上有红树林23科81种,防城港市有16科20多种。
  跨境劳务合作力促中越边境发展
  下午5点,在东兴京港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的越南人黄树茹准点下班。在食堂吃过晚餐后,她和丈夫回到公司免费提供的夫妻房内休息。而在三年前,来自越南芒街市的女工黄树茹只能在中国“打黑工”——她在东兴市一家理发店做服务员,一个月挣不到1300元。
  京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
  粉笔头,大剪刀。打版剪裁,接合整烫。中越边境小镇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档口”里,一件京族服饰雏形逐渐在手艺人熟练的手法中显露出来。
十万大山风光
位于北仑河口的红树林
我国西部第一大港
我国陆路边境最大口岸——东兴口岸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