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皇家港口智能生态城揭秘
2017-05-16 作者: 付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哈马碧”到“皇家港口项目”,瑞典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区正打造又一环保、智能、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新城项目。

  这个将在废旧工业用地上改造而成的沿波罗的海生态新城,距离市中心仅10分钟自行车车程。整个项目预计于2030年全部完工,计划建造1.2万个新家园,并创造3.5万个就业机会。这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城市发展项目之一。

  这个可持续智能城区的发展,囊括了从工业用地的修复,到扩大公共交通网络;从增强生物多样性,到通过整合生态循环系统的水、废物与能源以减少资源的消耗。该城区的节能建筑以及对太阳能、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是实现一个不使用化石燃料环保社区的关键要素。

  在整体设计上,为了能够应对降雨增加、气候变暖以及海平面上升等诸多挑战,整个新城区在物理设计中大大增加了绿化面积。此外,还建立起一套智能的雨水收集和利用的管理系统,被集中储存的雨水可以被用于浇灌社区绿植。

  在设计中,根据城区中每个地块自然条件的不同分别制订不同的“绿色空间指数”,并以此来指导户外环境的设计。通过这样的智能设计,为住户创造如茵绿色空间的同时,更兼具增强生物多样性、雨水集成系统以及减轻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等多种功能。“绿色空间指数”还包括城市园艺、聚会场所和非正式休闲区等社会环境。例如,橡树对生物多样性有贡献,也可在空地上为孩子们玩耍提供阴凉。

  建筑物和设施中能源的使用效率较高,并且将最大限度地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例如,智能生态城的建筑要求规定,初期工程中的建筑物必须通过自身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等设施来为建筑物提供部分能源;后期工程中的建筑将能够提供超过该建筑物消耗的能源量,即完全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

  为了达到生态循环的目标,生态城总体要求增加对塑料和金属等生态环保型材料的使用比例。城区内配有垃圾真空处理系统,用于处理包装盒,废纸和其他废物。分类垃圾收集槽使用明显的标识,以使居民正确、高效地分类垃圾。此外,每栋建筑中还增设有源分离设施和回收中心,以进一步提高垃圾管理系统的效率。不仅如此,每家每户的厨房内都将配备废物处理单元,收集的食物垃圾将被用于沼气生产,剩余残渣则回归农业。

  由于是在工业用地上重新改建的城区,生态城非常注重将材料对环境和居民健康的影响降至最低。除了与建筑商签署的合同条款中苛刻的规定外,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在建筑的每个阶段都会受到严格的评估。这里指的不仅是减少建筑对外部自然环境的影响,也需要考虑营造高品质的室内居住环境,包括防潮、隔音、日光和空气质量,等等。

  为了鼓励可持续的交通出行方式,生态城在设计上突出了鼓励人们步行、骑自行车和对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城区内以及通往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道路都设有发达的人行和自行车道,为步行和骑车者提供安全、高效的出行方式;公共交通工具如地铁、多条公交线、电车以及通勤巴士也将为这里的居民提供便捷的出行方式;此外,城区内还设有共享单车、轿车等系统,以满足多样化的出行需要。

  总而言之,无论是高标准的节能环保设计,还是充满智慧的各项创意细节,斯德哥尔摩皇家港口项目智能生态新城体现了瑞典人对环境友好型居住空间的不断追求和精致诠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药品零加成政策落地“有喜有忧”

药品零加成政策落地“有喜有忧”

按照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国内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