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2017-05-11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5月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与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财经期刊总社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发布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相关领导,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经报社》、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人民出版社、《中国经济时报》、光明网理论部等相关单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主持。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院长胡必亮教授对研究成果做了全面介绍。

  报告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综合发展水平排名中新加坡第1,中国第2,排名在第3、第4和第5的国家分别是马来西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排名倒数第1的是阿富汗,其次是叙利亚,也门、伊拉克和巴勒斯坦分列倒数第3、第4和第5。

  经济发展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低速增长的中等收入国家,其中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大多具备丰富的能源储备、拥有较高的开放度和受教育水平,并积累了较高的国民储蓄。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同样面临很多问题,如,经济发展模式单一,主要依赖能源或一些传统支柱产业;低收入国家陷入高消费、低储蓄、低投资的贫困陷阱;中等收入国家金融波动频发等。

  资源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耕地资源总量丰富,人均不足,人地矛盾突出,且谷物出产率低的双重矛盾,威胁国家粮食安全;人均可利用淡水资源严重短缺,且水生产率低,农业用水占用过多水资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成为世界化石能源的生产、消费与贸易中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利用效率低,消费结构长期以煤炭消费为主并有增长势头,节能减排压力较大。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社会发展水平普遍较低,但沿线国家营商环境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制造业比较优势显著,发展势头强劲,城镇化处在加速发展阶段,国家结构加速转型。

  胡必亮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虽很不平衡,但其能源优势显著,且制造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城镇化发展处于加速推进阶段,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