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冶成功研制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 有效降低原材料成本
2017-05-09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冶集团宣布,河北衡水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试验段项目的评价和验收已全面完成,《波纹钢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程》,已获河北省批准,将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一直走在管廊技术前列的中冶,再度成功研制出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廊体材料使用上几乎清一色采用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形式,这种传统形式在成本、工期等方面均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因此寻找替代新材料极为必要。

    中冶方面人士表示,而事实上,早在二十世纪40年代始,德国在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上就已经相继使用钢制波纹管,这是世界范围内综合管廊建设材料应用的前沿,也是我们可以借鉴的方向。所以自2015年10月,即2015年10月就确定了将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的研发列为集团层面的重大科技攻关课题。

    据介绍,钢制波纹管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管廊相比施工简便、周期短、抗震抗变形能力加强。

    上述人士表示,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管廊施工速度缓慢,尤其是明挖现浇法,对城市的正常运转影响较大。但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采取装配式,总工期将节省约30%-50%,不仅符合城市运营功能的需求,也使投资回报纳入明显的快车道。

    另外,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属于长距离线性结构,沿途需经过不同的地质地貌。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结构采用波纹钢板(管),在公路桥涵应用中已经得到成功验证,它在变形协调方面,具有良好的横纵向位移补偿功能,整体钢制管廊结构与土体共同作用,通过局部有益变形,最终形成环压状态。特别是由于钢制波纹管构件与混凝土构件相比自重轻、柔性强,能够更好的适应地质环境和条件。理论测定,主体结构可达120年的使用年限。

    而在成本方面,上述人士介绍,钢制波纹管廊建设成本降幅10%以上,每公里造价降低近千万元。“综合管廊建设投资巨大,主要成本体现在管廊本体建设上,动辄每公里大几千万乃至上亿元的投资,是地方政府决策的主要顾虑和心理压力。”

    除此之外,钢筋混凝土形式综合管廊建设中,对于城市环境的影响和破坏都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现浇法,扬尘大、噪声大、城市道路干支线占用时间长、主辅材及周转材料使用量巨大。而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具有几乎无扬尘、无噪音、无进场主材和周转材料、装配速度快等明显优势,可大为降低对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对构筑友好型社会环境极为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人士表示,我国城市综合管廊开发建设正由试点城市向一般大中城市不断辐射和扩展,由于钢制波纹管廊原材料为钢铁,因此升级传统混凝土综合管廊的也有效助力钢铁去产能。

    的确,数据显示,按当前一般城市综合管廊设计布局,如采用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每公里消耗钢材近4000吨,将有效增加钢材需求。

    事实上,近两年万亿级地下管廊建设开始进入爆发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147个城市28个县已累计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5公里。

    “目前我国地下管廊建设仍以每年不少于2000公里的速度发展。”兰格钢铁网相关人士说。

    与此同时,前述人士表示,随着“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贯彻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建设中如能依靠标准化、装配式、环保型的钢制波纹管综合管廊的成批量出口,不仅能够大大化解和转移我国过剩的钢铁产能,而且依靠成套的装备技术的成功输出,实现与沿线各国全方位、多层次的互联互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就全方位加强了对于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中介机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屡见不鲜。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