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商行玩躲猫猫:买入返售被控制 纷纷转向应收账款
2017-05-0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3月底以来,银监会为了降杠杆,连续发布监管文件,涉及商业银行业务经营与管理方方面面,政策密集与力度空前,其中委外投资、违规套利成为重点整治对象,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一位华南银行从业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用投行业务来理解比较容易,银行发挥的是资金中介职能,但钱不是银行出,所以并不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目前所讲的委外投资一般是指票据、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表外业务。

  银行天生是靠加杠杆盈利的行业,只要有利差存在,最大限度的扩张资产和负债的规模是最佳选择。近年中小银行资产增速基本都维持在20%以上的水平,尤其是2015年以来增长再度加快,而大型银行资产增速则都在10%左右,而中小银行做大资产规模主要靠的是委外投资。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迅猛增长的委外投资存在的风险太高,银监会一直在控制,但是中小银行却在玩躲猫猫,委外投资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买入返售科目,如今开始转向了应收款项类投资科目。(摘自《投资者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