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巴西“洗车行动”掀起反贪风暴
2017-05-05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些年来,巴西政坛频繁曝出政商勾结的丑闻,与巴西石油公司有关的一系列腐败案件更是被称为“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贪腐案”。针对这一系列案件的反贪行动,被称为“洗车行动”。“洗车行动”有多大威力?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就因卷入此案被国会弹劾罢黜。

  “洗车行动”洗走了一位总统,想继续洗下去面对多大阻力可想而知。今年1月19日,巴西最高法院法官、“洗车行动”的主审大法官特奥里·扎瓦斯基,在乘坐一架小型飞机从圣保罗前往里约热内卢途中,飞机失事坠海。他生前负责的正是巴西最大规模腐败案调查,这个案件牵涉巴西总统特梅尔、前总统卢拉和其他数十名政府要员,以及巴西石油公司、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

  前总统卢拉目前是五个案件的被起诉者,其中有三个案件都和“洗车行动”相关。如果他的罪名成立进入诉讼的二审阶段,则将会失去参加2018年大选的资格。更有消息人士称,在扎瓦斯基生前数日,他正在评估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多名高管提供的关键证据。而现总统特梅尔受到的正是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前副总裁马斯奥·法里亚举报,称特梅尔还是副总统竞选人时,接受过该公司4000万美元的政治献金。

  真相究竟如何,就在这一关键时刻,扎瓦斯基突然丧生空难,线索中断,案件审理进展受阻。巴西社会一片哗然,纷纷猜测背后有人捣鬼。

  好在“洗车行动”依然在继续。4月初,巴西最高选举法院正式审理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是否存在舞弊和收受贿赂问题,审理焦点是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罗塞夫及其竞选搭档特梅尔是否动用公权干扰选举进程,是否接受不当政治捐款,以及是否从巴西石油公司大型贿赂案中受益等。

  4月中旬,巴西最高法院又公布了一份涉嫌参与腐败案件的人员名单,接替扎瓦斯基继续审理巴西石油公司贪渎案的大法官爱德森·法新批准调查108名政治人士。这份名单涵盖了几乎所有党派的主席候选人,巴西内阁多名部长及四位前总统均在其中,特梅尔也在检举中被提及,但因拥有总统的“临时豁免权”,排除在调查之外。这份“高层名单”在政坛掀起轩然大波,更使得2018年大选连任迷雾重重。

  尽管此次调查动静如此之大,巴西社会对调查进展和结果并不抱有太大希望。巴西当地分析师指出,两年前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贾诺曾经接连举报50名政府官员,但最终只有4人受到调查。更有声音怀疑最高法院的审理速度:“现在我们看到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巴西最高法院将以何种速度处理官员贪腐案件。从以前的先例来看,他们的处理速度并不快。”

  也有乐观人士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调查虽然在巴西政坛掀起大地震,但同时也可能为政界注入新的血液。巴西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大卫·弗莱舍预测,2018年国会议员选举的席位更新率,可能高达七成。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几乎整个政府都陷入反腐指控的现状让大家有些丧失信心,面对2018年即将到来的大选,部分选民将目光投向了没有涉及腐败指控的官员。

  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新当选的市长乔·多利亚很有可能脱颖而出。他曾主持巴西版真人秀,被观众称为“巴西版的唐纳德·特朗普”。此外,联邦参议员杰尔·博尔索罗也是大家猜测的热门人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