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2017-04-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越来越迅猛地切入中国经济的各个方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代表,这一轮新技术革命催生了大量就业岗位。一方面,互联网与制造、能源、材料等传统领域不断融合发展,创造出更加多样和灵活的新职业,另一方面,众多分享经济平台培育了规模巨大的自由就业群体。在这幅不断变迁的就业版图上,新劳动者纷纷登场。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鏖战高峰的共享单车调度员

  □记者 王奇/北京报道

  地处北京西单商圈的灵境胡同地铁站,是胡贵林最常出现的工作地点。这个来自四川的90后小伙子,目前在一家公司负责共享单车的调度协调工作。几乎每天上下班高峰时,他都会出现在他所负责区域内共享单车告急的交通站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灵境胡同地铁站遇到胡贵林时是早上八点半左右,目光所及之处不见一辆可用的共享单车。胡贵林告诉记者,工作日的早上,这里都会出现用车高峰,很多金融街的上班族,下了地铁后使用共享单车完成上班路途的“最后一公里”。

  没过多久,一辆载满共享单车、用于调度的电动三轮车驶来。车刚停稳,就被伸长手臂竞相扫描二维码开锁的人们团团围住。胡贵林紧忙上前一块卸车。此后约40分钟时间里,几辆调度车周而复始跑了十多趟,每次都是满载而来、空车离去。

  “金融街、中关村等繁华商业区附近的调度工作最为繁忙,这些地区上班人流大,对共享单车的需求量非常大。”胡贵林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负责一家共享单车公司在北京一些城区的单车调度工作,在他所负责的西城片区,目前有几十辆调度车,根据调度员在街上的巡视情况和系统的定位数据展开具体的调度工作。每辆调度车每天大概要跑十来趟,运送单车超过百辆。

  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以来,ofo、摩拜、小蓝、酷骑、永安行、智享等企业先后在北京投放共享自行车近70万辆。尽管投放量巨大,但胡贵林表示,高峰时段热点地区共享单车仍“供不应求”。如记者所见的调度车一到单车即被“抢光”的景象司空见惯,有些着急用车的人,甚至等不及调度员动手,直接“自助”卸车。

  记者看到,尽管一些搭乘地铁的人不断将共享单车“自然循环”到这里,但时至上午十一点左右,站点前的停放区域始终没有闲置的单车。

  “五一”假期将至,胡贵林和同他并肩“作战”的几十位调度车驾驶员即将迎来一场“硬仗”。他说,周末和节假日也是他们工作的高峰期,热门景点附近成为共享单车的密集停放区,不规范停放问题更为突出。“希望大家都能把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的区域,规范停车,是为了交通安全,也是为了大家能够更好地用车。”

  植保无人机飞手养成记

  □记者 王婧 王龙云/北京报道

  张镝从事无人机植保工作不过一年,已是一支由42名飞手组成的无人机植保队队长了。谈及这个新兴行业,正在山西省临汾市吉县进行苹果树植保作业的他,流露出发自内心的激情。

  张镝清楚地记得,去年内蒙古一处葵花田染病时农户们在路边迎接植保队到来的情形。葵花生病后,农户难以进入密密麻麻的葵花田进行人工喷洒农药,幸好无人机植保队及时解决了难题,消除了绝收的危险。“与传统植保方法比,无人机植保具有很多明显的优势,不仅可以大大降低人工等成本,还可以提高农药利用效率。”张镝说。

  在接触农业科技这个领域前,1987年出生的张镝曾做过财务工作,还领着一支20多人的物流团队干过矿石运输。后来,张镝在内蒙古的农业科技企业禾文科技从事无人驾驶拖拉机导航等技术的代理工作。

  直到去年5月,张镝才开始接触无人机植保工作。一开始,张镝并没有把操控无人机当成一回事,以为这只是很简单的活儿。没想到,第一次操控无人机就碰到了“炸机”事故(无人机撞到障碍物)。眼瞅着无人机一头撞到树上,“伤”得不轻。张镝懊恼了很久。当年11月,他参加了大疆的无人机飞手培训项目,毕业后成为一名专业的植保无人机飞手。从此,张镝带领一支无人机植保团队,在内蒙古多地进行无人机植保作业。

  作为一个身处一线的飞手,张镝认为,目前国内无人机植保市场需求巨大,远远得不到满足。在他看来,现在市场上的植保需求连1%都难满足。张镝说,目前他的团队也在努力向更多农户尤其是种植大户推广无人机植保。

  谈到2017年,张镝对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计划将自己的团队进一步扩大,再招收20名飞手,增加20台无人机。张镝同时表示,团队的扩充并非一味强调数量和规模,对于飞手的资质必须严格把关。

  舆情分析师,不“杂”无以“专”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每天浏览成百上千个网页,对突发公共事件和热门话题如数家珍,熟知网络流行语和热门段子,迅速把握热点,准确分析舆情,预测舆论走势,有效化解危机,这是一个网络舆情分析师的普通一天。对于已经入行近十年的舆情高级分析师王超来说,上述的每一个环节都已得心应手。

  王超目前供职于一家北京的咨询公司,该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数据搜集、分析、研究和咨询服务,曾为众多知名跨国公司以及优秀的国内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过市场研究服务。

  据王超介绍,他一般按日、周、月、季度和年定期向客户发报告,有时也发一些临时机动的突发消息。“一般政府机构和行业内比较成熟的大品牌公司,对舆情比较关注。比如我以前服务的上海大众汽车,每天网上涉及该公司的信息非常多,不可能每条都发给他们,即便都发过去,客户也不一定顾得上看。所以我们需要挑一些当天比较重要的信息,比如客户一般比较关注发稿量比较多、涉及负面的信息,以及对行业影响较大的政策性信息。”他说。

  “舆情行业说简单也简单,只需网上搜集些材料汇总就行,但是如果你想为客户提交一份非常专业、高质量的报告。它需要从业者是个‘杂家’,除最基本的数据统计外,还需要懂一点公关学、营销学、传播学等,彼此要融会贯通。”王超告诉记者,他在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现在在学习其他专业,“这个行业虽然门槛不高,但也不是简单的拼体力,我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未来还想在专业性和管理上有所发展”。

  西藏老司机的朋友圈生意经

  □记者 赵东东/拉萨报道

  往上是绿植覆盖的峭壁,往下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深涧,蜿蜒迂回的川藏公路被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

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而与之相伴的是惊险壮美的景观以及“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体验。可以说,对于经陆路由川进藏的游客来说,沿川藏公路自驾游是一种危险的诱惑。不过,若有幸通过微信朋友圈找到老姚当代驾,欣赏沿途的美丽风景便会变得安全惬意。

  老姚,大名姚振松,河南许昌人,2001年进藏到拉萨开起出租车,现在的身份是西藏林芝蓝天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老板,在藏十几年的驾龄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一位载着游客饱览西藏大好河山的老司机。

  “拉萨通火车后,到西藏的游客越来越多,觉得里面存在商机,2007年便转行干起针对旅游市场的汽车租赁业务。当然,一开始也不好干。”老姚回忆起当初转行的经历时,口气颇有些见证历史的沧桑感。“熟悉西藏的人都知道,林芝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有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鲁朗特色小镇等著名景点,再加上当地海拔相对较低,气候宜人,很多进藏游客都会到此一游,所以选择了林芝作为自己的大本营和公司所在地。”

  头脑灵活加上勤奋努力,经过一番摸爬滚打之后,老姚的租车业务慢慢步入正轨,很多进藏的游客会到他掌舵的汽车租赁公司购买出行服务。目前,老姚的公司已经有十几台自有车辆,驾驶员八人。

  当老姚的租车业务乘着西藏旅游市场的东风越做越大时,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兴起,让老姚的生意更上一层楼。老姚除了在58同城、赶集网上发布广告信息外,在百度上直接搜索公司名也可以找到他,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信朋友圈更成为老姚重要的业务来源。“有些游客感觉我们服务还行就加了微信,他们会在朋友圈发布旅游乘车的体验,通过口碑传播,就会有其他游客找到我们。”他说。

  据老姚称,他们公司在线上和线下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两种,一是代驾,一些平原地区的司机进藏之后不熟悉路况,有的司机害怕走山路,便会找人代驾;二是连人带车一起“出租”,“我们的司机保证驾驶技术过硬且熟悉路况,定期检测的自有车辆更是成为安全的保障”。

  由于服务好并借助互联网拓展客源,老姚的业务在短短几年内覆盖了整个西藏地区,西藏的著名景区和交通要道都曾闪过老姚专注开车的身影。在业务快速拓展的同时,老姚公司员工的收入也节节高。“一个人一台车,一年大概有十几万的收入吧。”老姚说。

  作为一名有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老姚不仅车技娴熟,行万里路的经历也让他成为一名见多识广的旅游向导。在给游客开车时,他经常会讲起各个自然景观的看点和人文景观的历史典故。由于经常在野外行车,老姚的皮肤已变成古铜色,脸上如当地藏民一般淳朴憨厚的笑容成为他的标志表情。

  “当然想多养几个人和几台车,那样才能挣更多的钱。不过,汽车租赁市场竞争压力大,只有靠服务和口碑才能赢得游客的认可。”当问及是否有扩展公司规模的想法时,45岁的老姚充满憧憬地说。

  “码字三年,始知新媒深似海”

  □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28岁的张灏然自2014年硕士毕业后入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参与“国资小新”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已三年。这个待人温厚的小伙子如今仍喜欢称自己是“新兵”,用他的话说,“辛勤码字整三年,始知新媒深似海”。

  “新媒体工作究竟是什么?我愿意用三句话来概括。”张灏然说,第一句话,新媒体是技术驱动型领域,不断更新、不断升级是常态。

  微博、微信、客户端,VR、直播、短视频,机器人写作、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近年来,新技术潮流涌动,新业态风口频出,随之而来的是新媒体从业者一遍遍经历迷惑、痛苦、适应、创新、再迷惑的循环。

  张灏然说,新的技术和应用,如何转化为用户实实在在可触及的内容和服务,是包括新媒体人在内的互联网从业者一贯的使命。没有确定性,是这个行业最大的确定性;快速获取知识的渠道、将技术合理应用于内容生产的脑子,是这个行业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从这个角度讲,新媒体人有点像“情报员+产品经理”。

  他表示,技术在更新换代,新媒体人也会自我升级。“以我们所运营的国资委新闻中心的官方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为例,用H5页面立体呈现‘一带一路’上中国企业的重大建设成就,通过直播带领粉丝探访‘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以VR展现港珠澳大桥的宏伟壮观……都是前沿技术应用的典型案例。只要有‘吃螃蟹’精神,技术就不会成为新媒体人的挑战,而是创作新内容、提供新服务、破除既有瓶颈的大好机遇。”

  第二句话,新媒体是劳动驱动型领域,全情投入、追求极致是本分。张灏然告诉记者,新媒体的生存之道,一为“快”,热点事件发生后,迅速响应,或披露信息,或事件营销;一为“奇”,根据用户的兴趣爱好和自己的专业优势,提供独一无二的视角和内容。历次地震中,“国资小新”推出的#抗震救灾央企行动#系列,24小时跟踪救灾进展,将水、电、通信、交通、物资等方面的信息第一时间整合给公众。近期的航母下水、中国队1:0击败韩国等热点事件中,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声音从来没有缺席。在日常发布方面,“国资小新”更是做到了全年365天零间断,每一个标题都是团队头脑风暴、深思熟虑的结果。

  “新媒体是个技术活、脑力活,更是个良心活、体力活。一分耕耘,未必一分回报,但不付出一定是无回报的。对时事的灵敏反应、独到分析,全部要建立在大量的投入基础之上。我已码字三年,但依然只敢说自己是个新兵。”张灏然说。

  第三句话,新媒体是市场驱动型领域,贴近用户、注重服务是根基。张灏然表示,政务新媒体,虽具有一定媒体属性,但其根本属性不是媒体,而是公信力建设的“窗口”,是政民互动与服务的线上延伸,是党和政府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最佳捷径。对于政务新媒体,发布是基础,互动是核心,服务是根本。其他类型的新媒体、自媒体也是一样,不论是做新闻还是做营销,不论是靠新媒体扬名还是挣钱,用户是上帝,丢掉了这个根基,就丢掉了新媒体的红线、底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实际上,建筑垃圾的体量可能远远多于公开的数字。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