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华永道:上市银行手续费收入比重有所提高
2017-04-28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崔晶/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6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称,2016年上市银行净利润整体仍保持增长,然而在经济下行和利率不断走低的环境下,上市银行在净息差收窄和拨备增加对盈利的双重压力下,通过扩大资产规模和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等手段来抵御盈利压力,总体来看,信贷资产质量及拨备覆盖率仍然承压。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作为一种新型负债业务,是2016年增长最快的负债类别之一。

  本次分析数据以截至2017年3月31日之前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的27家A股和/或H股上市银行作为分析样本。在备受市场关注的信贷资产质量方面,27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升”。2016年末,不良贷款余额11541.11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加16.80%;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1.67%,较2015年末增加0.06个百分点。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宏预计,2016年上市银行的整体信贷风险得到一定的控制,与各家银行积极以重组、核销与转让等多种方式降低不良贷款余额密不可分。通过观察贷款减值准备中的准备金核销与转出变动情况可见,27家上市银行2016年核销与转出准备金规模达5153.01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加26.17%。这显示出,上市银行运用核销与转出的方式来消化不良贷款的程度有所提升。

  与此同时,在净息差收窄的背景下,中间业务也是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合伙人姚文平分析道,2016年,所有上市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占利息及手续费收入的比重均有所上升。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和其他非利息收入的占比加在一起,已接近营业收入的1/3。

  就资产负债结构而言,各家上市银行延续了2015年的部署,继续调整资产结构,普遍扩大了证券投资组合,并减少持有同业资产;在负债端,同业存单作为一种新型负债业务,是2016年增长最快的负债类别之一。朱宏表示,同业业务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后,到现在更加趋于平稳,未来该业务仍有发展空间。不过,他也表示,同业存单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风险,伴随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这些风险将得以监控,该业务发展也将更为健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实际上,建筑垃圾的体量可能远远多于公开的数字。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