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1车贷张楠:做二手车金融需要敬畏风险
2017-04-26 作者: 记者 刘丽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这两年,逼近风口的二手车行业顺势带火了二手车金融。整个行业不仅吸引了互联网巨头、传统机构的关注,在资本、热钱的推波助澜下,众多新兴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融资租赁公司、创业平台纷纷借势转型。    

    做金融归根结底是经营风险,在当前二手车金融热得发烫的背后,其潜藏的系统性风险需引起注意。第1车贷CRO张楠认为,企业做金融能走多远、获取多大收益,最终与其风险管理水平息息相关。无论业务规模多大、数据积累多丰富、融资进度有多快,如果发生风险就是万劫不复。   

    他例举之前发生在钢贸、煤炭、融资担保等行业真实事件说明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对企业自身、用户、行业上下游的破坏力触目惊心。而更可怕的是,张楠认为目前的二手车金融乱象与当年的钢贸行业存在着惊人相似。  

    当然,风险不是不能避免的。张楠表示:“应对风险除了要具备科学的管理、专业的人才贯穿始终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心怀敬畏、不忘初心,坚守原则和底线。”

    在目前得二手车领域,存在数据不透明、车辆权属不清、估价不准等问题,包括车辆监管、贷后管理和资产处置难,这些都是二手车行业里存在的问题。对此,张楠表示:“如果不按行业规则经营,蔑视风险,最终必会自食其果。因为利用有限的资产套用出几倍的资金,去投资自己非主营业务,并不一定能挣到钱,反而加大了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4月25日公布了一季度就业情况。从就业指标看,一季度就业工作温暖开局。

·2016年房企利润与规模双增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