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库尔勒的“愿景” : 一带一路的物流“中枢”
2016-09-27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打开新疆地图,库尔勒位于乌鲁木齐与和田的中间位置。在一些库尔勒人说不清自己到底是南疆还是北疆的彷徨时刻,愿景集团董事长李明远发现了商机:这里处于南北疆交通的中心位置,是铁路公路的交汇处,更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物流“中枢”,也是国家战略中第三条向西拓展通道的理想选择地。于是,一座初具规模的“愿景城”拔地而起,一幅占地万亩的物流园规划展示在世人面前。

库尔勒,国际物流园“愿景城”第一期已经竣工。

面积达万亩的“愿景城”规划模型。

  最大地级行政区的最美山水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它东邻甘肃省、青海省;南倚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相接;西连和田、阿克苏地区;北以天山为界与伊犁、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等地、州、市相连。东西和南北最大长度为800余千米,面积达48.27万平方千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州政府驻地为库尔勒市。著名景点不仅有巴音布鲁克草原,还有面积达1646平方公里、我国内陆最大湖泊博斯腾湖,有神秘古代美女的楼兰古城,有壮观的塔里木胡杨林,等等。

这不是大海。这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的美丽沙滩。

美丽的博斯腾景区。

草肥水美羊儿壮。

  除了“大”和“美”,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巴州特别是库尔勒市的优越地理位置,引发了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关注。李明远指出,这里向东有13亿人的国内市场,向西同样有13亿人的国际市场,还有与中亚国家人文相近、经济相融的这一独特优势,这为新疆发展国际物流业提供了无法替代的条件。

  库尔勒市:连通东西南北中

  州政府所在地库尔勒市,虽然人口规模仅有100万人,但经济较为发达,产业体系较为完善,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新疆公路、铁路的交汇处,是连接南疆北疆、自治区与外省的枢纽,是连通丝绸之路中国与中亚、中国与欧洲的关键节点。

  “愿景”集团的想法与库尔勒的发展前景规划不谋而合。建设一带一路库尔勒国际物流园,多重意义不在话下:可以有效提高现有产业和实体经济的物流效率;可以带动商贸、运输、金融、咨询、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可推动巴州成为对外交往、特别是促进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的经贸往来;可以创造“物流业+展贸业+电商业”综合业态的全新发展;可以打造全服务、全业态、全智能的高效平台,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新贡献。

  李明远详解“愿景”

  从企业发展角度,愿景集团董事长李明远详细介绍了库尔勒“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园项目的建设意义。李明远表示,库尔勒“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园将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新疆自治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优势,建设国际物流区、库存商品交易区、国际化企业丝路总仓区、电子商务及综合配套区、农产品冷链物流区5大功能区,着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国家级国际物流园、中国规模最大的库存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国际化企业丝路总仓园、西北最大的农产品冷链交易中心。

愿景城近景。

  李明远说,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和“互联网+”浪潮席卷而至的大背景下,顺应新疆自治区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和库尔勒市打造为南疆门户、全疆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的时代需求,库尔勒“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园将积极构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全程电子机械化搬运,全力推动电子商务和智慧仓储业发展。

  多方专家共论物流城

  日前,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家级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愿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投资》杂志社承办,以“丝路连通梦想•物流引领跨越”为主题的“新疆‘一带一路’现代物流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新疆库尔勒市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农业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政府部门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专家们分别就发展物流业的政策、步骤和取向、物流业发展对农业的支持和要求、如何取得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怎样推动现代物流业对外开发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大家取得共识的是: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新疆和库尔勒市的国际物流产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值得企业和金融机构大举进发。

中国新疆“一带一路”现代物流发展现场。

愿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远(右)在研讨会上发言。

  会后,参会嘉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愿景集团高层管理和入驻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商贸港——愿景城一期竣工和二期工程的奠基仪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识分享经济下半年或迎“爆发期”

知识分享经济下半年或迎“爆发期”

在带来显著经济、社会和生态等多重效益的同时,分享经济的“野蛮生长”也遭遇到了发展瓶颈。新兴业态突破了传统管理模式,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讹人”的会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