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孔子适合当CEO吗?
2016-08-2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张博栋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年,我在中国人民大学修读博士,专业为中国管理哲学。简单而言,就是以中国哲学的思维与方法去研究管理学。在博士班的学习历程中,由于建立中国管理哲学知识系统的需要,除了亲炙葛荣晋老师之外,我私淑成中英老师,也在相当多的公私场合得到成老师的剀切指教,深感幸运。成老师彰明儒学源流,致力超越和融合内圣外王两端,以知识为基础,以体验为过程,以诠释为形式,促使现代人在追求理想的生存境界时,从自觉到知觉,从伦理到管理,有机会开展人境俱得的生活价值体验与生命意义创造。“体察古今,会通中西,人文化成”,实为成老师创发“本体诠释学”一以贯之的学术理念与实践指南。从本体论而言,关注人的明心见性之内在价值,并外延发展为伦理道德,进而可深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若从诠释的角度,则阐述思想、知识的经世致用之知行合一功能,即成为中国管理哲学主要的学术任务与贡献。

  由于我在大学本科学的是中国文学,对于中国传统经典的四书五经时有涉猎或旁通。西方有《对话录》,东方有《论语》,交相辉映出东西方文化璀璨的一页。《论语》是孔子与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时的对话,令人读起来备觉亲切自然,反复读诵,契合我心。

  北宋宰相赵普曰:“《论语》二十篇,吾以一半佐太祖(赵匡胤)定天下。”《论语》经世致用的价值,早为人们所信服,也是人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发展指南。北宋理学家张载认为,士大夫“道济天下”精神的发扬,必须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北宋文学家范仲淹也在《岳阳楼记》中提出,人生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乐观奋斗,同时展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济世情怀。《礼记·礼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儒家力行仁道,追求天下太平,其前提在于:天下是公平正义的,为人们所共有,那些品德高尚、能力高超的人,有意愿且有能力被推举出来服务于人民,同时人们选择讲求诚信,彼此和睦相处。

  近年来,我们生活的世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从社会文化层面看来,生活方式、工作形态趋向多样化,劳动力的结构改变,城镇化的进展加速,信仰、价值观的重塑或持续深化;从科技层面看来,移动网络、互联网、自媒体、电商快速发展,科技大大改善工作效率,搭建起新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网络,改变人们惯有的消费与行为模式;从经济层面看来,全球化与本地化的竞争更加剧烈,经济周期变短且波动大,贫富差距持续扩大;从政治层面看来,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新的政治、经济联盟的崛起,需要企业适应新的监管变化。

  博士毕业后,我进入康师傅集团服务,学习了很多,积累了更多经营管理的经验。从人力资源战略的视角,观察企业的竞争与发展,深感于CEO身处如此巨大多变的环境,想要胜任工作、赢得未来,必须用心思考三大问题:

  一是在现今CEO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二是卓有成效的CEO贡献是什么;三是卓有成效的CEO转型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在广泛的阅读中,我也发现中国富豪榜上有名的人,多数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更少,然而,他们创造财富、累积财富的速度,令人叹为观止;相对而言,号称专家、学者、大师的精英们,却要对富人进行个案研究。究竟在我们受教育的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使我们学得不够精、不够深、不够专业?

  若我们从学习过程来分析,可以看看,我们到底学了什么?第一,是书本知识,给我们丰富的间接经验;第二,是社会知识,给我们多变的直接经验。原则上,两者不能偏废,方能为工作与生活创造价值。如果我们拥有的社会知识多、书本知识少,直接经验无法上升到间接经验的高度,感性认知无法上升到理性认知的高度,我们就只能当实用经验的打工仔;反之,如果我们书本知识多、社会知识少,欠缺对前人间接经验的精炼、改造,不能使之成为符合时代精神、社会现实、自我发展的知识,理性知识不能切合工作与生活需求发挥鉴往知来的引导效用,则我们只能当纸上谈兵的书呆子。

  企业的永续经营之道,应该综合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并且能够使我们有理性的认识与感性的认同,无数企业领导者、国际级管理大师,迄今仍在这个领域汲汲探索、追求与印证。

  的确如此,企业致力愿景,谋划永续经营,人才的良莠多寡关系成败。精准高效的人才战略,除了可以持续支持企业整体战略的设立与执行,更可以贯穿组织运作的任何层级,为企业创造价值。今日企业迎来全球化与本地化兼容并济的竞争环境,人才具有高度流动性,与组织、团队的互动关系高度复杂,且充满不确定性。企业的挑战,无论由内而外,还是由外而内,都是CEO的挑战,可谓络绎不绝:如何确保人才持续表现卓越?如何建立有共识的团队文化,且鼓励个人发挥潜力?如何在战略上协调全球统一性兼具地方特殊性? 如何使用人政策维持稳定性兼具开放性?今日的CEO在明日的挑战可谓大矣。

  CEO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在CEO的心中,或许因为核心能力的强弱、所在环境的限制、价值的选择与理想的追求,挑战各有不同。然而,我认为不外乎下列五类挑战:

  如何决策事业愿景。

  如何深耕企业文化。

  如何引领组织运作。

  如何推动绩效管理。

  如何加速人才育成。

  CEO的贡献是什么? 我们知道首席财务官(CFO)可以带来经济趋势的预测,首席营运官(COO)可以为顾客带来满意的消费,首席信息官(CIO)可以带来消费行为的洞察,首席人力资源官(CHO)可以带来忠诚高效的人才,首席产品官(CPO)可以带来物超所值的产品,至于CEO可以为企业带来什么,我认为,在竞争极为激烈的当下,CEO最有成效的贡献,可以说是领导力品牌,即有效增强企业利益相关者信心的组织能力。

  CEO转型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我同意被美国《商业周刊》誉为首席管理教育家与大师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戴维·尤里奇(Dave Ulrich)的观点,一是能够依据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战略需要设计组织、再造组织;二是具有下列核心能力:思维清晰、认识自己、忍受压力、灵活应变、言行一致和积极热情。CEO成功转型后,更加沉稳、细致、大度,更有胆识、诚信、担当,一定能够自然而然随时展现洞察力、学习力、沟通力、意志力,扮演好四大角色:战略家、执行者、人才管理者、人力资本开发者,实时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

  在中国,CEO所面对的挑战、被期待的贡献、必经的转型,是相同的,而发展的路径与解决的对策却不一定相同。换句话说,我认为必须接地气,具有中国特色、有自己的DNA。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归纳中国企业家成功的原因,有机遇、有努力,更多的是有信念。这些成功的信念,多半与《论语》所传述的修身方法、管理价值、人生理想不谋而合。可以说,《论语》所教、我们可学的以“仁”为中心的“忠恕之道”,开放自由、公平正义、诚信务实,可以助力我们成功修身,更是经营国家、管理企业的根本管理智慧,是现代中国企业文化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方针。

  孔子的领导思维如何协助解决CEO必须回答的“所面对的挑战”、“所被期待的贡献”、“所必经的转型”三大问题,从而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得到成功的实践? 我认为最简单的方式是,请孔子当CEO。在管理企业时要有好奇心、责任心、同理心,要有想法、有做法,这样才有机会解决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假设孔子是CEO,他可以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王道、行仁、至善、正义、立人,以及如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系统化的做人做事道理,引入企业管理领域,使得企业可以脱胎换骨、永续发展,成为3G企业,即拥有好人才(Good People)、好组织(Good Organization)、好文化(Good Culture)的企业。假设孔子是CEO,他可以淬砺企业领导者的经营思维,使其在矛盾中得以寻求创造价值的最大化,完成从管理到领导力品牌的转型:有敏锐的战略眼光,又有精准的管理效率;有高昂的团队精神,又有杰出的个人表现;有前瞻的全球布局,又有务实的地方智慧;有稳健的绩效文化,又有创新的组织变革。

  王道正义,利人利己永续发展

  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论语·里仁》)

  孔子说:“曾参啊,有一条原则始终贯穿我一生的工作、生活与学习。”曾参回答:“是的,我能够理解。”孔子离开后,孔子的其他学生询问曾参:“刚才老师和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曾参回答:“贯穿老师一生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原则,可以总结为:敬业、宽容。”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卫灵公》)

  孔子的学生子贡问老师:“有哪一句话,我们可以当作一生做人做事的指南?”孔子回答:“有的话,应该是‘恕’!自己不喜欢、不愿意做的事,也不要强行要求他人做到。”

  孔子的领导思维,可以总结为四个字:仁义忠恕。外行仁义,内蕴忠恕。仁是道,义是术;忠是道,恕是术。仁义可以视为企业文化理念的核心,忠恕则是自我的人生价值观。施行仁义的原则在于“己所欲,施于人”,对企业而言,这是一种直面员工、顾客、股东、合作伙伴的服务与承诺,以人际互动为范畴,追求共同关怀、和谐启发。忠恕也是一种自我的修炼,通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同理心,做好自我形象的塑造,达到自我认知、自我定位、自我成长、自我超越的目的。

  行仁至善,领导团队自强不息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论语·子路》)

  孔子说:“身为领导者,必须言行端正,以身作则,下属会学习仿效;如果自己言行不一致,以私害公,即使有明文规定,下属也不会遵守。”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语·为政》)

  孔子说:“领导者治理国家、服务人民,必须崇尚良好的品德。如同北极星,坚定不移,人民将像夜空中的繁星,以领导者为中心聚拢。”

  企业领导者想要做好团队建设,想要做好人才发展,必须目标明确、以身作则、适才适所、赏罚分明。这样便可以做好CEO最重要的五件事:决策事业愿景、深耕企业文化、引领组织运作、推动绩效管理、加速人才育成。

  以德服人,助力中国梦的实践

  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 (《孟子·公孙丑上》)

  孟子说:“以追求美好愿景为借口,利用强制性的手段(或武力)去做事,可以成功,可以成就大事业。唯有以身作则,以文化、理念、价值去沟通,方能使人心服口服。”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谈及国家治理的经验时说:“要不是新加坡大部分人民都受过儒家价值观的熏陶,我们是无法克服过去那些困难的。四十年的治国经验使我相信,道德、价值和伦理规范对建设一个健全稳定的社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原来让新加坡发展为亚洲四小龙之首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中曾说:“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不再相信老祖宗的教导和传统文化,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原来让美国人最害怕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我在企业服务多年,对“做人要诚信,做事要务实,企业要创新”有深深的体会。领导是一种发挥影响力的艺术,可以行仁、向善、得道。任何有宏伟愿景的企业,想在中国做大做强,想在世界做精做细,一定要有强烈的使命感、正确的经营理念、好的企业文化。因此,我想请孔子当CEO,协助我们诠释领导理念,传承管理智慧,加速中国梦的实现。

  2014年年底,我阅读成老师的《新觉醒时代》,深受启发,使我对当前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多领域融合的现象和趋势,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观点。“觉醒”无异于一种具有明确方向和目标的时代精神,象征着中华文化复兴以世界和平为方向,以安和乐利为目标,将有跨时代、跨文化的巨大贡献,这同时也是成老师继发扬新儒学、新新儒学之后,对人类文明发展更深刻的关怀。我认同“觉醒”是推己及人的修行功夫,因为自觉方能觉他。任何一位卓有成就的领导者,一定是一位哲学家,是一位觉者,懂得自觉和觉他。在东方、在中国,孔子是当然人选,这也是触动我去思考和写作《请孔子当CEO》的动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