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货币剪刀差背后的驱动因素在哪里
2016-08-17 作者: 金参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过去一年多,实体部门活期存款增速攀升、定期存款增速回落、M1与M2增速差显著扩大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引起各方普遍的关注和讨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倾向于认为,持有活期存款的收益在上升、机会成本在下降,共同驱动了企业和住户存款的活期化。这其中,机会成本的下降应该发挥了更为主导的作用。

  高善文认为,持有现金类资产之所以具有收益,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能够使得个体的交易行为连续发生,降低由于支付手段不足带来的交易中断、推迟或被迫取消的风险。因而实体部门对现金类资产的需求,部分地取决于交易行为的活跃程度。一般而言,名义GDP增速越高、资产市场成交量越大,现金类资产的需求也越高。

  去年3季度以来,名义GDP增速触底企稳,但回升幅度十分轻微,对现金需求的刺激应当有限,似乎不是这轮活期存款上升的主要原因。

  股市成交量期间大幅波动,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相应剧烈变化。统计上需要清楚的是,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计入M2“其他存款”项目,不直接影响M1。

  去年下半年以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大幅下滑,部分可能回流到M1,但M1-M2的剪刀差出现得更早,并且这无法解释去年下半年以来定期存款的下滑。因此股票交易方面的因素不是很重要。

  过去十多年,商品房销售额增速与M1增速也呈现出比较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商品房销售额在去年2季度以后迅速放大,这确实可能带来了交易性货币需求的增长和M1的上升。问题在于,这一因素是否可能是主导性的?我们怀疑不是这样。

  持有活期存款必然付出机会成本,例如其所牺牲的定期或理财产品的较高收益。因此,活期存款增长的另外一个可能的因素是其机会成本的快速下降,实际情况也正是如此。

  经济稳中趋弱,货币政策总体趋松,定期存款利率持续下行,持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快速下降,能够为一系列金融指标的变化提供比较一致的解释,可能在背后发挥了关键的主导性作用。

  自2014年底央行降息以来,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持续下调,活期存款利率相对稳定,两者利差收窄至历史最低水平。这驱动了企业和住户部门的存款活期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手遮天 小小村主任贪腐过亿元

一手遮天 小小村主任贪腐过亿元

防治村干部贪腐必须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顺应基层反腐新常态的现实选择,是密切党和干部群众关系的需要,也是对村干部的保护。

·“蝇贪”扑面 硕鼠村官屡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