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深港通“叩门” A股国际化渐进
2016-08-17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沪港通顺利运行了21个月的时间后,市场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终于正式获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当天,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在北京共同签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香港中央结算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业内专家认为,短期来看,受制于资本账户管制的限制,深港通对A股市场的冲击较小,但长远来看,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迈出的又一重大步伐。

  联合公告提到,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股通开通初期,通过深股通买卖深交所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仅限于香港相关规则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待解决相关监管事项后,其他投资者可以通过深股通买卖深交所股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在投资额度的设计方面,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同时,沪港通总额度也将自8月16日起取消。对于联合公告未提及的其他有关事项,深港通均参照2014年4月10日沪港通联合公告相关规定,包括适用的交易、结算及上市规定,结算方式,投资者适当性,两地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对口联络机制等。

  在正式实施时间方面,联合公告明确,在相关交易结算规则和系统准备完成、获得所有相关的监管批准、市场参与者充分调整其业务和技术系统、所有必需的跨境监管执法合作安排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准备就绪后,方可正式启动深港通。从8月16日起至上述方案正式实施,需要4个月左右准备时间。这也意味着,深港通开通的大致时间将在今年12月份。深交所当天则表示,深交所内部技术系统开发和相关仿真测试已经完成,主要规则起草完毕。下一步,深交所将全力推进各项准备,尽快出台业务规范性文件,组织市场机构进行技术开发与测试,开展会员培训等工作,确保在《联合公告》要求的时间内做好推出深港通的业务和技术准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深港通对A股市场影响较小。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制度接轨方面,中国资本市场还是一个统一的格局,深交所不可能颠覆上交所沪港通的路径。在市场交易方面,从沪港通的经验来看,绝大多数交易,交易额度都没有足额使用,交易规模较小,受人民币汇兑成本影响,交易成本较高,深港通的交易量不容乐观,相对于A股市场数千亿的规模来看影响很小。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深港通开通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也相对有限。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策略团队也认为,深港通的推出实际影响有限,既不构成利好也不构成利空,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来说不大。

  但从长远来看,深港通可谓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又一里程碑。李克强表示,在沪港通试点成功基础上推出深港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8月16日表示,深港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中国而言,香港这个市场还是太小了,沪港通深港通最终将走向全球通。”林采宜认为,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动、交易成本、流动的活跃性,是和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开放程度密切相关的,后者是前者的前提。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开放的前提下,跨境的证券投资是不具备活力的。她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化的前提下,中国的资本市场可展望的、可现实操作的前景是对外证券投资的自由化,未来即使是在有限度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投资也可以自由化,避免类似沪港通深港通带来的高昂交易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

多位民营企业家反映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遭遇“外汇结转难”“金融支持少”“国家保障缺乏”等“烦恼”,期待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支持。

一手遮天 小小村主任贪腐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