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话题]为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点赞
2016-07-29 作者: 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102家中央部门近期依次在各自官方网站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账单。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连续第六年向社会公开,在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比如首次设置“中央部门决算公开”专栏,方便公众查阅、加强社会监督,首次公开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绩效评价。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可以更好地推动和促进地方各级政府向中央看齐,在决算公开上更进一步,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网民建议,政府决算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化,还要让老百姓看得懂,社会能监督。

  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所谓的决算账单,是指根据年度预算执行结果而编制的年度会计报告,它是预算执行的总结。说白了,就是实际花销账单。

  网民“罗建华”表示,此次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彰显的是政府对民心民意的尊重,还可以更好地树立和维护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和威信。中央部门这种更具含金量的决算公开方式可以更好推动和促进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向中央看齐,在决算公开上更进一步。

  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

  网民“罗建华”表示,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在决算公开这个问题上,必须顺应民心、尊重民意,除去涉及国家安全保密等不宜公开的事项外,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全程公开。唯此,才能赢来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受到民众的褒奖和点赞。

  网民“叶青”表示,政府部门资金除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之外,还要更清晰地告之于民,这才是相对完善的预决算公开。

  此外,也有网民建议,相关部门还要细化公开内容,包括政府预决算、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都要公开到具体科目和项目,部门预决算要尽快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要分别列示,让老百姓看得懂,社会能监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混改面临三重束缚,导致企业家被捆住手脚,难以充分发挥活力:“制度死角”令改革者顾虑重重;董事会与党委会协调仍待探索;员工持股面临法律桎梏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